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大手笔打造文化产业 助推经济造福百姓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027 07:50:40

  黑龙江日报1026讯 借着中央繁荣文化的大好机遇,哈尔滨目前正在抓紧推进重点文化项目建设。26日,记者驱车前往哈尔滨市几处文化项目建设现场,感受哈尔滨文化日益繁荣的热烈气氛。

  在位于群力新区的省文化产业示范区现场,记者看到,文化广场外部已经完工,广场内文化产业示范区一期各项目都在紧张装修中。古色古香的关东古巷仿古街内,青砖地、木窗棂、茶馆、戏台,每一处都是一个别致的景观;体验式的山水书城,多媒体设备也已经安装完成。同时,北方展艺中心、华谊兄弟影城也正在内部装修。在位于松北区的哈尔滨大剧院建设现场,小剧场等部分主体结构已完成,大剧场正在进行钢筋施工。在黑龙江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企业员工讨论剧本内容、设计人物、建模,随处可见繁忙的制作场景。

  近年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不断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使得有着悠久文化底蕴和文化品位的哈尔滨,在新一轮文化大发展的机遇中,得以借势出海,扬帆远航。

  据悉,经过长期积淀,哈尔滨形成了金源文化、移民文化、欧陆文化、音乐文化、冰雪文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而多元的文化资源。与国内其他大城市相比,哈尔滨具有独特的文化禀赋和品位。借此优势,哈尔滨近年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推动了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

  文化事业加快发展。哈尔滨初步形成了以报业、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行业为基本框架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去年以来,吸引社会力量先后投入141亿元,重点推进哈尔滨文化中心、哈尔滨音乐厅、群力文化产业示范区等17个文化产业项目。目前,已建成示范社区文化中心160余个,大型文化休闲广场20个,农家书屋1669个,农村阅报栏()1661个,公共图书馆(含社区分馆)63个。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了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任务。2010年底,整合哈尔滨话剧院、哈尔滨歌剧院等院、团的人员和资产,组建成立了哈尔滨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踏上进军市场之旅。

  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城市文化影响力提升。挖掘整合文化资源,着力打造音乐文化品牌、民间民俗文化品牌、国际文化特色品牌、旅游文化品牌。经过努力,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获得2008年度中国十佳文化节庆称号,中央大街获得首批中国历史名街称号,哈尔滨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去年6月,哈尔滨被联合国授予音乐之城称号。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05年的49.38亿元增至2010年的139亿元,年均增长23%。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69.5%

  为将文化产业打造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哈市提出在十二五时期把哈尔滨打造成为文化名城的奋斗目标。今年先后出台了《文化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等,绘就了未来五年的文化发展蓝图。据此,哈尔滨将构筑一轴两带文化发展布局,以松花江两岸为重点,规划建设基础设施与产业集群。一轴即松花江滨水文化景观轴。结合松花江不同区段、不同地域文化基础,南岸突出欧陆文化、音乐文化、历史民俗文化,北岸突出冰雪文化、湿地文化。两带即冰雪文化景观产业带、特色文化景观产业带。冰雪文化景观产业带依托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等现有景区,建设完善一批展示冰雪文化、体验冰雪文化的产业设施;特色文化景观产业带注重丰富城市文化底蕴和挖掘优秀历史文化遗存,打造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等特色街区,展示哈尔滨建筑文化、历史民俗文化、欧陆风情文化。

  同时,哈尔滨将打造江北特色文化产业区域、平房特色文化产业区域、群力特色文化产业区域、哈师大特色文化产业区域、中心城区特色文化产业区域、阿城特色文化产业区域等六大特色区域;重点发展新闻出版业、影视传媒业、演艺娱乐业、文化旅游业、文化会展业、数字内容和动漫产业六大优势产业;培育打造哈尔滨冰雪节、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哈尔滨交响乐团、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中央大街、《COOL·哈尔滨》、哈尔滨啤酒节等十个文化品牌;建设平房动漫产业园区、群力文化产业园区、太阳岛文化产业园区、哈尔滨印刷出版文化科技产业园区、哈师大现代文化艺术产业园区、伏尔加艺术小镇园区、冰雪产业基地、数字产业基地、音乐剧创作产业基地、冰上舞蹈杂技创作演出基地等十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重点推进哈尔滨文化中心、哈尔滨音乐厅、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等十三个重点文化项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