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江品牌文化活动搅热城乡舞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025 08:00:11

  黑龙江日报1025讯 举办文化活动是加强文化载体建设、发挥先进文化引领作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省围绕重大社会纪念日,结合群众社会文化需求,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使群众文化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对宣传黑龙江形象、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提高群众参与度、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高端活动全民参与举城欢歌

  已举办了5030届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不但是我省多年来努力打造的享誉国内外的高端文化品牌,同时也是基层群众聆听中外经典作品的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每一届哈夏,都有数百场的群众文化活动,其中既有大型主题演出,也有市民歌唱比赛,更有主题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热爱音乐的哈尔滨人,用全民参与、举城欢歌的方式,庆祝了这个属于全体市民的音乐狂欢节。而坚持高雅艺术与群众文化并重,让高水平演出低票价、群文专场演出零票价,政府买单、最大限度地让百姓尽享文化福利等办节方针,更是赢得了海内外对哈夏的一致好评。

  如何最大限度地贴近百姓?第29哈夏推出了成本票价: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最低80元的票价,创中国同等城市同等水平商演之最低;由德国著名指挥家彼得·福科执棒的哈夏开幕式演出,最低票价80元;以色列、土耳其等国外团体演出,最低票价80元;省市专业院团演出,票价3050……30哈夏继续延续低票价惠民原则。

  田间地头搭起文化大舞台

  与享誉国际的哈夏相比,我省面对广大城市和农村基层打造的品牌文化活动如城市之光、金色田野等毫不逊色。每年为基层送上的精彩演出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在群众文化政府最高奖群星奖评比中,我省报送的节目,小品《旗帜》、四重奏《男人的摇滚》、单出头《春风化雨》3个节目获得作品类群星奖黑龙江省城市之光金色田野大型主题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大兴安岭管乐品牌文化活动获得3个项目类群星奖;宋宏伟、李建军获得群文之星荣誉称号。伊春市的大森林之声、黑河的彩之冬、鸡西中俄文化交流周、大兴安岭别具特色的管乐活动、北极村漠河的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歌舞服饰展演、阿城的金源文化节、富拉尔基和木兰县的滚冰节、铁锋扎龙湿地文化节、海林端午诗会激情广场欢乐宁安、嘉荫县锦绣江城等等,在当地赫赫有名。

  目前,全省形成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剪纸、篆刻、收藏、合唱团、管弦乐队、文艺表演等各类群众文艺创作、活动群体近3000个,其中,农村各类业余文艺群体1292个,文化中心户(文化大院)10538个。农村文化大院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主题,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重大庆典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围绕重大社会纪念日,结合群众社会文化需求,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是我省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0年,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我省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性纪念活动,包括黑龙江省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征文活动;黑龙江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大型交响诗会暨征文活动颁奖晚会《和平的宣言》;黑龙江省优秀剧目展演活动,遴选我省有关反法西斯题材的优秀剧目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展演;抗战题材电影、电视剧、广播剧展播展映活动,黑龙江电视台在多个频道播出了《松花江上》、《战火中青春》、《谍变1939》、《雪豹》等优秀影视剧20多部;抗日英雄谱集中宣传活动,在省内各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32位东北抗日烈士英雄事迹。

  2011年,我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核心,组织开展系列大型主题性、示范性文化活动:举办黑龙江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红旗颂》,以艺术形式生动反映党成立90年来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举办城市之光群众歌咏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引导和组织我省广大人民群众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社会主义,让群众走上舞台,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伟大成果;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黑龙江省美术书法摄影展览,展现龙江大地生机盎然的秀丽风光和龙江人民群众昂扬的精神风貌;举办唱响中国,唱响龙江黑龙江赛区征歌活动,创作并推出一批具有龙江特色,具有较强思想性、艺术性,能够广泛传唱的优秀歌曲;举办纪念萧红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火热时代多彩龙江”——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专题采风创作活动,全省700多名文学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通过慰问演出、书画笔会、交流辅导、参观写生等形式,创作了文学、美术、书法、摄影和音乐、舞蹈、曲艺等3000多件文艺作品。

  这些活动高唱时代主旋律,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气势恢宏的艺术场面,广泛深入的社会影响,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