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大繁荣 创作演出喜闻乐见节目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024 07:51:11

  黑龙江日报1024讯 黑龙江素有戏剧大省的美誉。近年来,我省舞台艺术创作进一步繁荣,取得了丰硕成果。广大文艺单位和文艺工作者不断深入挖掘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努力推出具有黑龙江特色的文艺作品,在赛场上揽金夺银,我省戏剧在全国的影响不断扩大。同时,他们还深入到火热现实生活的第一线,到农村、厂矿、部队、学校等基层,用心灵感受时代脉搏,用真情和群众交朋友,不但创作出三贴近的精品佳作,而且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

  火热生活是精品创作源泉

  据初步统计,十一五期间,我省共创作生产舞台艺术剧目和大型文艺晚会115部,中小型文艺节目600余个,音乐作品6万余件。黑龙江舞台艺术作品在全国重要赛事及评选活动中连获殊荣,使我省戏剧在全国的影响不断扩大。其中,歌舞剧《中华吟》和话剧《风刮卜奎》双双荣获文华奖;音乐剧《蝶》获文华大奖特别奖;龙江剧《鲜儿》获曹禺戏剧奖,主演李雪飞获梅花奖;大型评剧《半江清澈半江红》成功实现全新改版;舞蹈诗剧《鹤鸣湖》获舞剧舞蹈诗编导金奖……

  省委省政府适时提出实施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在广阔的黑土地上奏响了一曲曲改革和发展的华彩乐章。伟大的社会实践、火热的现实生活为我们文艺家深入生活,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为文艺创作的繁荣,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营养。省文联副主席、省曲艺团团长宗成滨深有感触地说。

  刚刚落幕的火热时代多彩龙江”——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专题文艺采风创作展览展示活动,自523启幕之后,在四个月的时间内,全省700多名文学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通过慰问演出、书画笔会、交流辅导、参观写生等形式,创作了文学、美术、书法、摄影和音乐、舞蹈、曲艺等3000多件文艺作品,在基层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文化下乡收获多

  近年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全省各级各类文艺团体送欢笑到基层等文化活动,不断在龙江大地上演。艺术家们走田间,下地头,入林区,进校园。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省举办各类大型示范性文化艺术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12万次。这些巡演活动以观众不限人数,演出不收费用为宗旨,立足农村田间地头、乡村场院为舞台,真正把文化下乡、文化兴乡、文化留乡做到实处,让基层群众看到了高层次的文艺演出,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省曲艺团是送欢笑到基层活动中最为活跃的艺术团体之一,自2007年起,他们的足迹遍布鸡西、牡丹江、佳木斯、绥化、伊春、哈尔滨地区等,历时5年,行程9.7万公里,演出330场,观众人数达36.4万人次。

  宗成滨说,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建立文化下乡的长效机制。在目前农村文化消费薄弱的情况下,政府应该继续鼓励专业剧团三下乡演出活动,使送欢笑到基层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采取政府买单、百姓受益的这种送文化到基层文艺演出活动,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既调动了专业表演团体的积极性,又能确保优秀文化产品送到农村、送给农民。

  文化下乡带动基层文化建设

  送欢笑到基层活动中,无数感人的故事激发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在佳木斯桦川县悦来镇,一位举着输液吊瓶来看演出的农民,让演员们深受感动;在鸡西滴道矿,全体演员下矿演出,第一次体会了基层工人的辛苦;在鸡东县鸡东镇,农民刘会军将自己平时写的反映农民生活的相声,说给省里的艺术家们听。他做梦也想不到,自己的偶像、著名相声演员刘彤当即收他做了学生,如今,刘会军已是鸡西电视台一档农村节目的主持人了;在绥化市庆安县,农民歌手洪蕾听完省曲艺团歌唱演员刘冰歌的演唱后,在后台一直舍不得离开,刘冰歌现场收她为徒。她激动地说:这真是我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我一定把握好难得的学习机会,把艺术家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为农村的文化建设服务。

  宗成滨说,农民不仅需要大剧团的下乡,更需要培育和发展自己的文艺队伍。文化下乡活动只有与农村特色文化建设相结合,注重培养农村基层文艺骨干,创作演出农民喜闻乐见的节目,才能让文化真正融入农村生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