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建筑工地现场挖出古生物化石 专家称应由专业人士采掘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017 10:31:11

  东北网1017讯近日,在哈西地区69联中附近一处建筑工地上,工人老李师傅向记者反映,他与工友在施工挖掘过程当中发现一些古生物的骨化石。

  老李向记者展示了他手中到的骨化石。这块化石高约10厘米,大概有成年男子两个拳头那么大,可托于掌上。骨化石表面有三个孔,还有多块突出的部分,形状比较奇特,像是一处骨骼环节,触摸起来有石头的质感。老李对记者说,前几日他和工友们在施工挖掘的过程中,意外地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土层发现了这些古生物化石,当时出土现场有大量不同部分的骨化石,而原本与他手中的化石连成一体的其他部分已被工友拆分拿走。他指着手中骨化石的一个孔说:原来连在这里的一部分很像是象牙,但别人哄抢走了。据他说,他们就是觉得好奇好玩,才拆分了这些骨化石留着。

  据东北林大动物资源专业的老师介绍,这些残缺不全的部分化石,很可能是距今生活年代约11000年前的古代猛犸象的骨化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在哈市以及周边工地施工过程中,曾多次挖掘出古生物化石,但由于部分市民保护意识不强,独自采挖过程破坏了其原有的完整性,使其研究价值降低。专家建议,若发现这类骨化石应先向当地文博管理部门汇报,并保护现场等待专业人士采掘。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