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我省城乡小剧场小舞台繁荣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尽享文化建设成果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016 09:42:38

  黑龙江日报1016讯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使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无论是城市小剧场,还是农村小舞台,都繁荣发展,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普及和均等的特点。城乡小剧场、小舞台的繁荣和发展,是整个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缩影,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成为了文化建设的主角和受益者。

  在哈尔滨,看小剧场话剧正在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新方式。十一期间,大学生小刘相约几位室友一起去看舞台喜剧《21克拉》。该剧是著名编剧宁财神的最新舞台剧作品,公演后火遍全国,被称作都市版武林外传。令小刘惊喜的是,哈尔滨话剧院购买了该剧的版权,派出精兵强将进行排演,并于十一期间奉献给哈尔滨观众。这样,小刘不用去北京、上海这些小剧场发达的城市,在家门口就看上了最火的小剧场新作。小刘高兴地说:剧院为了培养观众,对我们学生实行优惠,50元钱一张票,就能看到话剧院优秀演员的现场演出,比看电影还过瘾。

  在此之前,由哈尔滨籍知名演员张译主演的明星版话剧《我和我的同学》9月在哈尔滨话剧院首演,就让哈市的话剧迷过足了瘾。曾是哈话96级学员班学生的张译,深有感触地说:此次回家乡演出,我看到剧院内外到处都是所演剧目的大幅海报,哈话近五年来排演的小剧场话剧已有三十几部,这在全国的话剧院团都是不多见的。我深深为家乡话剧舞台的繁荣和发展感到骄傲。

  你方唱罢我登场。在哈尔滨,儿童剧舞台的日益繁荣让孩子和家长心里乐开了花。自2008年始已连续举办了四届的哈尔滨市优秀儿童剧新剧目展演深受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俨然成为暑期少儿演出的文化大餐。刚刚落幕的第四届展演活动,共有四部新剧目上演,其中两部特邀上海木偶剧团首次来哈演出木偶剧《小八路》和《美人鱼》,还有两部是哈尔滨演艺集团所属哈尔滨话剧院的《饼干小子》和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的《小抗联》。历时一个多月的演出受到了哈市小观众的热情追捧,而一家三口看一场儿童剧150元左右的较低票价,也让家长们欣然掏了腰包。

  与红红火火的城市小剧场相比,我省广大农村红红火火的文化大院毫不逊色。农村文化大院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主题,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正黄五村文体活动中心户陈凤军,自费10多万元办起了家庭文化宣传站和露天影院,只要天气状况良好就免费为乡亲播节目、放电影,吸引了周边十几里的村民前来观看;望奎县厢白满族乡后三村文体活动中心户赵兴权,早在1998年就和一些老艺人组建了厢白乡皮影艺术协会,并把自己家作为皮影艺术协会活动场所。十几年来在老赵的积极组织带动下,皮影表演活动从未间断,年均演出30多场(),深受群众喜爱。

  目前该皮影协会会员已发展到29人,其影人制品已传播到菲律宾、蒙古、日本等国家,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据介绍,目前我省已形成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剪纸、篆刻、收藏、合唱团、管弦乐队、文艺表演等各类群众文艺创作、活动群体近3000个。其中,农村各类业余文艺群体1292个,文化中心户(文化大院)10538个。乡土文艺人才自组队伍,自编节目,做到村村有特色、镇镇有品牌。涌现出一批群众文艺的精品剧()目,在全国群星奖评比中共获金奖19个、银奖24个、铜奖28个,在首届中国农民文艺汇演上获金穗奖1个、银穗奖2个,丰收奖8个,在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中共获25个奖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