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田野丹青乡土风——首届龙江农民画双年展开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012 20:07:38

  东北网1012(记者 孙晓锐)12日,田野丹青乡土风——首届龙江农民画双年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幕。展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美术家协会、省美术馆承办。省政协主席杜宇新出席开幕式并为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农民画创作基地授牌。

  农民画是现代民间绘画,它是一门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民间乡土艺术。它风格鲜明,技法多样,手法丰富,题材生动,展示着农村最为鲜活的人物和景象,在美术艺术领域独树一帜,是中国农民时代精神的真实反映。新时期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国各地农民画发展与时俱进,呈现蓬勃生机。黑龙江的农民画也紧跟全国的形势,形成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创作队伍。近年来,在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在美术界专家艺术家的精心指导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下,我省农民画家队伍不断壮大,农民画产业化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本次展览共展出农民画作品230幅,这些参展作品是从全省400余幅优秀农民画作品中遴选出来的。展览组委会组织专家从参展作品中评选出金奖3件,银奖7件,铜奖8件,优秀作品奖43件。这些作品饱含着广大农民画家对家乡的挚爱和眷恋,寄托着新时期农民对美好幸福新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成果,体现了广大农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和期盼。

  田野丹青乡土风——首届龙江农民画双年展的成功举办,既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又是文艺界尤其是美术界开展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的一个新的实践,也是打造农民画艺术品牌、繁荣社会主义美术事业、推动我省乡村文艺活动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种新的尝试。

  开幕式后,展览组委会组织我省美术家、美术理论家和农民画画家代表召开了农民画创作研讨会。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