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文学创作频出好作品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011 08:43:25

  黑龙江日报1011繁荣文艺创作,推出文艺精品,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显著标志。近年来,我省本着突出特色、彰显风格、创造效益的原则,持续实施精品战略,突出打造特色文艺品牌。广大文艺单位和文艺工作者不但深入挖掘黑龙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艺创作题材,努力推出具有黑龙江特色的文艺作品。同时深入到全省经济建设的最前沿、深入到火热现实生活的第一线,用艺术作品再现我省近年来和谐发展进步的巨大成就,为进一步繁荣发展我省文艺事业、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撑和文化氛围,也激发了全省人民实现建设小康社会新目标、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热情。

  据初步统计,在文学创作领域,十一五期间,我省共创作生产文学作品1900余部,在国内重要奖项上揽金夺银,硕果累累。其中,迟子建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成为27年来东北三省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作家;张雅文的报告文学《生命的呐喊》和李琦的诗集《李琦近作选》双双荣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蒙古族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小说《狼獾河》获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2011年,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人民日报出版社、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共同举办了首届萧红文学奖的评选,该奖是首个面向海内外用华语写作的作家而设立的大型文学奖,我省作家阿成《白狼镇》获首届萧红小说奖,叶君《从异乡到异乡》获首届萧红研究奖。

  在丁香花盛开的日子里,海林农场职工李淑琴的家里迎来了我省文学艺术家采风团,省内著名文艺家的到来,让李淑琴一家倍感兴奋。而李淑琴家的乡村别墅,更是让文艺家们大开眼界!这栋260多平方米的独体小楼分上下两层,一层是会客厅和书房,二楼是卧室和健身房……整个室内淡雅闲适,宛如芬兰木屋一样浑然天成,富有生活情趣。

  作家唐飙好奇地问:你家住上这样豪华的别墅,农具、种子、粮食啥的都放在哪里?李淑琴笑着说:看这样你好几年没来北大荒了,现在农场都是大机械化作业,春种,夏锄,秋收,冬藏都是集中作业,整体管理,根本用不着像过去那样单打独斗。许多职工都买了轿车,条件一般的也有摩托车,最次的坐场里的通勤车去干活。同行的一位画家问:你家一定收入不菲,才搬进了这样大的别墅。李淑琴说:其实农场的大部分职工都住进了别墅。听到这里,在场艺术家无不感慨。

  唐飙在自己的文章《乡村里的都市》中动情地写到:建筑是不同历史阶段思想文化价值取向的反映和表述,更是不同时期物质文明的重要标志。海林农场能打造出乡村里的都市,来源于党的富民政策,来源于该场的农、畜、工、旅四大产业的飞速发展……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都市的衣、食、住、行和城市生活的浪漫格调,却没有都市喧嚣、拥挤、虚荣、鼎沸的浮躁;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回归自然的快乐和旖旎的田园风光,却没乡村的道路泥泞,尘土飞扬的烦恼,这就是新农场,乡村里的都市真实的写照。

  据介绍,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9周年,展现我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取得的喜人成就,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火热时代多彩龙江”——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专题文艺采风创作展览展示活动,自523启幕之后,省直两支专题文艺采风队伍分赴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区和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生产一线,同时全省13个市地和农垦、森工、石油系统共同启动本市地文艺家赴基层一线进行文艺创作采风。

  在四个月的时间内,全省700多名文学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通过慰问演出、书画笔会、交流辅导、参观写生等形式,创作了文学、美术、书法、摄影和音乐、舞蹈、曲艺等3000多件文艺作品。采风活动在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