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五大连池圣水节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917 15:42:10

  东北网917 (石洋记者高长利) 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于日前尘埃落定。五大连池圣水节(药泉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民俗类)

  近日,国务院正式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公布了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191)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64)。五大连池圣水节(药泉会)成功入选。

  五大连池圣水节(药泉会)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四、初五、初六三天举行,有着二百多年的民俗传承基础,是黑龙江省达斡尔、鄂伦春、蒙、汉等诸多民族特定历史时代的鲜明写照。它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渗透和映照多民族生产生活,社会活动、民间文艺等多元文化内涵。庆典活动期间,当地各民族举行各种传统仪式,包括民俗表演,传统歌舞,各种竞技活动,圣水祭祀、抢子夜水、抹黑祈福、泉湖灯会、射猎饮水等。

  1992年,五大连池圣水节(药泉会)被列为“全国百大节庆”,本次又成为黑龙江省参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民俗类)。五大连池圣水节(药泉会)发展至今,已成为黑龙江省著名民俗节日和旅游节庆品牌,是我国北方各族儿女的节日盛典。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