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茅盾奖”引发市民读书热情市民抢读获奖作品

http://harbin.dbw.cn   2011-09-04 16:46:37

  哈尔滨新闻网记者戴钢

  随着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奖名单出炉,获奖文学作品成为我市各大书店的畅销图书,很多人甚至拿着获奖作品的书单到书店选购。各大书店获奖作品纷纷告急,在一些单位中,同事之间相互交流获奖作品的读书感受甚至成了一件时髦的事情。

  获奖作品受追捧

  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毕飞宇的《推拿》、莫言的《蛙》都是文学爱好者所熟知的作品,而且还曾登上过各种名目的畅销书排行榜。如今这些畅销书顶上了“茅盾文学奖”的光环后,更是受到了很多读者的追捧。

  “本来想到书店看看,买几本刚刚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小说,结果被告知已经卖断货了,什么时候能到货,现在还不知道。”在道外区国税局工作的王江生站在滨江站附近的一家书城门口对记者说:“因为我平时喜欢看书,所以从前几天开始就一直关注媒体上关于茅盾文学奖的报道,今天中午专门抽出一点时间想到书城买几本,可是没买到。”王江生说,由于经常买书,所以他同书城内的一些店主很熟悉。这一次,他找到一个熟悉的店主,结果被告知,他要的几本书已经卖完了。他又接连找到了几位熟悉的店主,都说现在没货,至于什么时候能到货还不清楚。

  在南岗区学府书店内,记者看到前来询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读者很多。一位读者告诉记者,他要买一套这次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可是找了两家书店都说缺货,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在这里,记者还看到一位读者拿着一个长长的书目正在选购图书,他告诉记者,书目上列的都是历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这是他从网上找到的,想买来通读。

  学府书城文学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以来,获奖作品卖得十分火爆,获奖作品全集甚至出现断货现象。其中《天行者》和《蛙》在一天之内就卖了几十本。总共十几册售价在350元的《你在高原》也有很多读者购买,就连以前很少有人问津的长篇文学作品,也沾了这次“茅盾文学奖”的光,成为书城的畅销书。

  读书不应赶时髦

  提起《一句顶一万句》、《推拿》、《蛙》这三部作品,各家出版社都能拿出一串显赫业绩。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一句顶一万句》,截至目前已重印8次,总销量已达37万册左右,该书还曾在2009年文学类畅销书榜盘踞了至少有半年之久。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推拿》,尽管销售纪录算不上卓著,但该书获得过32家媒体评选的“2008年全国十佳图书”,并曾在海外多次获奖。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蛙》也已再版3次,目前销量已有12万册。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前,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文学作品,其图书销量也会取得喜人的成绩。比如《平凡的世界》、《白鹿原》销量都超过了百万册,而《尘埃落定》在获奖当年的销量直奔20多万册。但随着近年来新媒体的不断出现以及互联网的普及,这样的骄人业绩在业内人士眼中已经成为远去的“神话”。针对在我市最近出现的抢读“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热潮,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读者是在赶时髦。

  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唐飚指出,读书应该是一个人长期养成的良好习惯,尤其阅读文学作品更是一个人文化内涵修养的一部分,不应将读书当成一件赶时髦的事情。目前这种读书赶时髦的现象,与近年来出书热有关,大量的图书充斥市场,让很多读者无从选择。一个成熟的读者,应该对自己所涉猎的图书有一定的规划,这样才能从图书中汲取自己所需要的养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