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凤林古城”满族寻根敬祖大典在双鸭山友谊县隆重举行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820 14:22:41

  东北网820(记者杨林川) 19日,首届双鸭山市友谊挹娄文化节的精华之举——“凤林古城”满族寻根敬祖大典在双鸭山市友谊县隆重举行。英武的八旗仗队、威风的锣鼓队、满族舞蹈队列陈迎接寻根亲人。双鸭山市委书记李显刚表示,挹娄人是满族的祖先,他们对挖掘挹娄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必须保护和开发好挹娄文化。

  19日上午919分,喜庆的鞭炮声拉开了满族寻根敬祖仪式的序幕。上供品、献牲、颂祭文、颂神鼓、唱神调、祈福狂欢、萨满升香,在悠扬大气的礼乐声中,前来祭祀的满族后裔肃立于满族先祖挹娄国王辱鸡的画像前,点燃手中的祭香,以满族特有的礼节方式虔诚地向先祖叩拜行礼。昔日的挹娄王都、历经千年沧桑的凤林古城被香烟所围绕。

  凤林古城迎归客,心香一柱祭先祖。满族文化源远流长,具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社会整合力。作为满族后裔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关彦斌说,这样的活动,给我们凭吊先祖、感受亲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满足了我们满族祭祖的强烈愿望。敬祖活动不仅展示了满族文化的独特魅力,而且必将促进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是件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据了解,“凤林古城”自发现以来,引起了全国各地满族后人的高度关注,每年春秋两季都有许多满族人前来祭祖。2009年,友谊县挹娄文化研究会决定将每年的919确定为挹娄文化节。挹娄文化研究会将在每年的挹娄文化节当中,推出“挹娄文化艺术品展览”、“满族收藏品展览”、“满族文化体育活动展示”等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