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综述之四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牵动龙江文化跨越发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726 13:59:14

  东北网726(记者孙晓锐)近年来,黑龙江省文化体制改革呈现积极探索、重点突破、全面展开、加速推进发展态势,取得了很多创新性经验、创造性成果。13个市地、64个县全面启动。出版发行和影视创作改革、广电网络改革、制播分离改革、各市地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

  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文化资源合理配置与重组

  20090518,在原黑龙江省出版总社整体改制的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出版文化产业集团——黑龙江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改制后的出版集团拥有7家出版社、6家杂志社、3家印刷制版企业、2家图书音像发行集团以及物资供应、出版贸易和研究机构等成员单位96家,职工近万人。

  转企短短一年,黑龙江出版集团发展势头日趋迅猛。2010年,集团利润增长78%,有9种图书获得国家大奖或入选国家重大项目,3人被评为全国行业领军或优秀人物,3家单位入选全国行业文明单位,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入选数量居各大出版集团之首,在发展速度上跑在了同行业的前列。

2011331,哈尔滨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哈尔滨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设哈尔滨歌剧院、哈尔滨话剧院、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哈尔滨交响乐团、哈尔滨演艺集团演出营销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舞台美术(会展)设计制作有限责任公司。

  集团汇集了哈尔滨市直属国有艺术表演团体的人才优势、资产优势和品牌优势,成为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大型骨干文化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哈尔滨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努力打造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居省会城市前列”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

  大庆、鸡西市全面完成改革任务,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整合广电、报业,市场化运作,改革早、力度大、效果好,创造全国几个“第一”,被称为“牡丹江现象”;生活报传媒集团整合地市都市报,开创全国先例,成效显著;广电都市传媒整个频道制播分离,成效显著;广电网络整合全省资源,体制改革同步运行,成效显著;哈尔滨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转企改制彻底,企业化运行,成效显著,得到李长春同志肯定;省杂技团转企改制正在深入进行中,冰上杂技特色品牌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成为全国一支独秀。

加快黑龙江文化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2011723,我省在北京和哈尔滨两地同时举行省文化改革与发展促进会、北京?龙江国际文化发展中心、黑龙江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黑龙江文盛文化投资公司等四大文化组织成立揭牌系列活动。

  黑龙江省文化改革与发展促进会是由海内外热爱龙江文化,致力黑龙江文化发展的个人和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宗旨是弘扬龙江文化,促进国际交流。北京?龙江国际文化发展中心由在北京的黑龙江籍和在黑龙江工作生活过的艺术家、企业家、活动家共同发起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旨在立足北京汇集龙江各界名家、名人,通过北京黑龙江两地互动,推进黑龙江文化建设发展。黑龙江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由北京和哈尔滨五家企业发起成立,填补了黑龙江省没有大型文化产权交易中介组织的空白。黑龙江文盛文化投资公司是介于银行与文化企业间的非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旨在以政府产业政策为导向,以文化产业投资项目为重点,通过投资经济手段,引导融资流向,支持文化企业科技进步和规模发展。

  文促会、文化中心、文交所、文投公司的成立运行,标志着黑龙江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要以京哈两地四大文化组织和机构的成立为契机,努力破解推进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政事政企不分、体制机制创新滞后、资金短缺、资源分散、人才匮乏等制约瓶颈,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攻坚克难大开发大融合,牵动文化大发展大跨越

  按照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倒计时状态,要按照“三加快一加强”的总体要求,年底前基本完成文化行政管理体制、党报党刊发行体制、广电制播分离等改革任务,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任务,明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非时政类报刊、重点新闻网站等领域改革任务,使文化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迸发,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增强,文化产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壮大,文化精品力作创作生产进一步丰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