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见证中东铁路历史一面坡47栋俄式老房被列为“国宝”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718 09:59:58

  东北网718集中在尚志市一面坡镇内的130多栋俄式房舍,虽经百年沧桑但依旧保存完好。日前,其中47栋俄式老建筑经国家文物部门审批,被列为“国宝”级保护建筑,并已上报国务院待批。

  据了解,这个被专家称为“中东铁路俄式建筑群”的老房子,缘于“中东铁路”的修建。1896年,清政府与沙俄签订《中俄密约》,从而使沙俄获得了中东铁路修建特权,当时的一面坡作为哈尔滨至绥芬河的中转站,建立火车站办公楼和候车室。

  据尚志市原文体局局长何树岭介绍,一面坡火车站办公楼和候车室是俄式建筑群中的第一栋建筑,建成于1902年。记者看到,办公楼分为东西两个段落,东段为一层,西段为二层。但东段采用了高举架大顶棚,几乎与西段二层同高,使建筑立面既参差有别,内部又无大的落差。墙体采用俄罗斯传统的砖砌手法,清水墙面,砖砌仿石转角。目前候车室的售票窗口和木制墙裙仍保存完好。

  候车室和办公楼建成后,大批铁路员工、沙俄护路队等相继进入一面坡镇,沙俄又修建了机务段办公室、机车转盘(调度盘)、路南办公用房、铁路员工换乘公寓、疗养院和护路队松花江支线司令部及附属用房、粮食仓库及办公室等附属建筑。

  在火车站附近有一栋高大的城堡式建筑,据当地一位老人介绍,这个“城堡”就是1921年建成的换乘公寓,为俄罗斯古典主义建筑风格,建筑整体呈“日”字形,两层高的楼房带着地下室。建筑外观南北两面采用了不同的装饰手法。正面立有四根奥林斯柱,对称构成,显得庄严、豪华。东西两段门口各立有两根奥林斯柱。建筑以正门为界,东西两段所住人员身份不同。记者看到,在侧门上方、奥林斯柱之间用俄文标明普通员工和同级员工换乘室字样。建筑正面装饰繁缛,如同宫殿。

  据了解,当初沙俄曾在一面坡设有领事馆,这座建筑堪称是优秀的建筑艺术小品。记者看到该栋建筑目前仍保存较好。据介绍,这栋建筑根据房屋大小、功能不同,设置了不同形制的窗口,使外墙面富于变化,美化了建筑外观。

  据了解,随着中东铁路的修筑,一面坡镇人口激增。1926年全镇人口已超过4万人,其中俄国人为2266人。因此,沙俄在火车站北修建了许多住宅,既有纯木结构,也有砖木结构,建筑外观虽然有别,但造型各异,均为俄罗斯传统建筑风格。

  中东铁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第一条铁路,在中西交通史上占有重要位置,是我国第一条与国际接轨的铁路。这条连接整个东北大地的铁路,从诞生之日起就与政治和战争紧紧联系在一起。侵略与反抗,血与火、荣与辱在这里交织、共存,是近代中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面坡中东铁路建筑群是这一段历史的见证物。由于一面坡站在建设之初即具有换乘、列检、维修、补给、转运等综合功能,是滨绥铁路的二等站,绝非一般通过站可比。因此,其候车室、机务段、水电段等生产建筑齐备。

  市文管站专家杜赤认为,一面坡中东铁路俄式建筑群是“舶来品”。其中既有俄罗斯传统的木建筑,也有受欧洲文化影响形成的俄罗斯式砖砌仿石建筑。既有古典主义遗风的仿宫廷装饰建筑,也有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住宅和建筑“小品”。这些建筑以其独有的面貌,展现了特殊的建筑艺术,是难得的历史文化遗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