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情洒抗联路·助学龙江行汤原助走团走来抗联后代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625 17:55:58

  东北网625 (刘静记者印蕾) 洒满抗联血迹的英雄老区汤原,是三江地区最早建立抗日组织、最早掀起抗日战争的地方。日寇侵占汤原后,在中共满洲省委和汤原中心县委的领导下,汤圆人民面对侵略者的屠刀,同仇敌忾,高举义旗,奋起抗倭。从19339月起,汤圆建立了反日游击队组织,反日游击总队机构,随后东北抗联第六军诞生在这里。全县处处燃烧起熊熊炽热的抗日烽火,铸就了灿烂不朽的抗日丰碑。

  2425日,由团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东北网主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黑龙江省希望工程大型公益徒步活动——情洒抗联路·助学龙江行”志愿徒步团来到了这里,重温抗联历史。

  在汤原当地助走团的志愿者中,有一位特殊的老人——抗联六军军长夏云阶烈士的外孙女李慧文,老人系汤原县第一小学的退休教师,如今虽已年过六旬,但对发生在祖辈身上的抗联故事仍然记忆犹新。

  来到抗联六军的密营遗址,志愿徒步团马上围拢在李慧文老人周围,听老人讲述抗联历史。徒步志愿团成员辛立宸、魏晖是来自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告诉记者,以前了解抗联历史大多通过书本、影视剧,参加了这次“情洒抗联路·助学龙江行”的徒步公益活动,不仅看到了抗联遗迹,听到了抗联故事,还见到了抗联后代。这种口述历史的方式让年青一代更加直接的走近了抗联历史,对于年轻人了解历史、传承历史有很大的帮助。

  第一次来到抗联遗迹踏访的李慧文老人也很激动,她告诉记者,和志愿者朋友们一起重走抗联路,来到祖辈曾经战斗、牺牲的地方心情格外激动。不止在汤原,在龙江大地上,还有很多像外祖父一样的抗联英烈英勇无畏,抗日救国。和平年代里,我们以这样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这条路永远值得后人重走,抗联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新闻链接

  夏云阶,汤原抗日根据地和抗联六军的创始人之一。1903年生,山东省沂水县人。1926年春流落汤原。九·一八事变后毅然投身抗日队伍。1932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汤原中心县委军事委员、县委书记,汤原抗日游击总队政委,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军长、北满临时省委委员等职。19361121在汤原西北沟丁大干屯遭敌伏击,身负重伤,于19361126光荣牺牲。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