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党史专家崔贵海介绍“红色之路”历史背景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620 19:07:53

  东北网620(记者梁镌文) 620,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在哈尔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走红色通道、展龙江新貌”为主题。在启动仪式上,哈尔滨市委党史委专家崔贵海详细介绍了“红色之路”的历史背景。

  提起“红色之路”就不能不说中东铁路。崔贵海介绍,中东铁路是沙皇俄国为了掠夺和侵略中国,控制远东而在我国东北修建的一条铁路,它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中国革命的进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拓宽了马列主义的传播渠道,加快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为古老的东方古国迎来了社会主义的曙光,所以被冠以“红色之路”之称谓。它的具体线路南端两条,即从上海乘船到大连,再由大连乘火车到哈尔滨;另一条是从北京、天津,经沈阳、长春到达哈尔滨。北端也有两条,即从哈尔滨向西北经满洲里,赴赤塔搭上西伯利亚铁路,直通莫斯科;另一条是从哈尔滨向东南,从绥芬河出境,到达海参崴。

  这样,位于丁字路口焦点上的哈尔滨便成了这条红色之路上的枢纽和中转站。马克思主义思想、苏联十月革命胜利等消息都很早传到哈尔滨;共产国际的使者、赴俄追求真理的中国知识分子,都曾在哈尔滨中转停留,后经中东铁路奔赴苏俄。这样,就自然形成了一条通往苏俄和共产国际的“红色之路”。

  “正因于此,马克思主义的早期传播在哈尔滨比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都早。中东铁路的建立给哈尔滨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以哈尔滨为中心、贯穿西伯利亚和欧亚大陆桥的路线成为了马列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特殊、便捷的通道,被称之为中国革命的‘红色之路’。”崔贵海说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