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首次展到哈尔滨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607 11:15:54

  东北网67昨日,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我市开展,这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首次走进哈尔滨。该展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大型专项展览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钦松:

  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是座“独木桥”

  许钦松告诉记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是一年一度的中国画学术领域里的一个重要展览,通过每年举办一次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来展示本年度中国画创作的整体水平。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画的水平不断提升,这届是很不错的一届。我们感觉到年轻的一辈,有的才三十几岁,还有些画家是刚刚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对中国画的传统笔墨的研究比过去老道了、比以前成熟了,而且表现出了对中国画的创新意识,包括关注现实,出现了一些关注现实的题材。这个展览无疑给我们年轻的画家们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个展览我非常的看好。”

  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至今已举办十届,谈到创立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的初衷,许钦松介绍:“大家都知道,中国画在中国的美术种类当中,作者最为庞大,人才最丰富,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非常有名的画家。我们每五年举办一次综合性的全国美展,可惜的是,每一次评选都有很多画作落选,而且都画得非常好,于是就提出一个新的想法,能不能创立一个中国画的品牌,来承载全国这么庞大的中国画创作队伍,来展现他们新的创作。五年的一个跨度太长了,五年一次在当前各种信息和人才的变化上都觉得太长了,必须有这么一个品牌的展览能够承载这么庞大的创作队伍和创作成果,于是我们就决定一年举办一次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而且在具体运作上也进行了改革。由各省去申报,包括运作的经费,展览的制展都依靠民间的力量、社会的力量去做,这样不会给中国美协在经费上带来很大的压力,依靠社会的资金、民间的力量、加上学术的支撑,来共同把美展搞好。”

  对于黑龙江省的中国画创作,许钦松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黑龙江和广东两省画院有过很多交流,这些年我们感觉到黑龙江拔尖的人才越来越多,不少人才到北京去了。广东画家去北京的不多,因为广东中国画自成体系,所以更多的画家安心在本地发展。广东画家受岭南画派的影响更多,吸纳了很多的外来画家,广东是接受外来文化最早的地区,创新意识比较强,而黑龙江在关注现实、注重主题创作上更强一些,各有千秋。”

  中国画在中国的美术种类当中,作者最为庞大,人才最丰富,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非常有名的画家。每年举办一次的“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千军万马都在“挤”这个美展的“独木桥”。

  昨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出席了在禹舜美术馆举行的“2011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并对本届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给予高度评价。

  卢禹舜:

  愿为龙江美术事业发展做贡献

  谈到禹舜美术馆开馆五年来的成绩,卢禹舜表示:“我们本着公益性服务和社会化服务的想法来办展览、搞交流,包括创作和研究,五年来的工作比较顺利,任务完成的比较好,办了很多大型的展览和国内国际性的文化交流活动,这次举办的‘2011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也是全国最高规格的一个全国性展览,由于我们本着公益性服务的想法,用我们的作为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所以我们的展览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学术上,都非常积极向上,对当地的文化建设和对全国美术事业发展都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

  卢禹舜说:“禹舜美术馆是一个很好的资源,也是当地最可以利用、发挥作用的资源。由于有了这个馆和公益性的基本思路和想法,它的作用就会发挥更好,会把高层次的展览、展出活动引入到黑龙江、引入到哈尔滨,展望未来,我们只能是把工作做得更好,按照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公益性展馆的日常运营及举办大型文化交流活动都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禹舜美术馆开馆五年来所办的展览和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有目共睹,对禹舜美术馆的日常运营,卢禹舜表示:“在具体做活动、交流上还确实要有实打实的支出,可能在短时间还需要靠我自己去支撑,但我们愿意做这个事情,愿意为黑龙江美术事业的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做个事情。”据了解,目前禹舜美术馆的日常运营主要靠卢禹舜个人及其艺术实践上的收入来回馈社会。所以,卢禹舜说的“愿为龙江美术事业发展做贡献”,绝不是一句空话。

  禹舜美术馆是黑龙江禹舜文化艺术研究院下设机构,由著名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自筹资金建设,是东北三省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美术机构,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美术馆,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可同时或分别举办大型展览和不同题材的展览。五年来,先后举办大型展览及学术活动五十余次。昨日,记者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开幕前,对卢禹舜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