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召开学术研讨会纪念萧红诞辰百年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601 23:14:06

   东北网61(黑龙江日报记者杨宁舒东北网记者孙晓锐)纪念萧红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1日上午在哈尔滨拉开帷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期刊出版界人士、作家、萧红亲属及生前好友的后人等130多位嘉宾莅临大会。会议以“百年萧红: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缅怀曾经感动过无数中外读者的女作家萧红。

  本次研讨会由省委宣传部、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哈尔滨市呼兰区委、区政府协办。张效廉在讲话中说,萧红一生忠诚于文学事业,以觉醒的中国作家和觉醒的中国女性双重身份,背负起为时代写作、为民族呐喊、为广大民众号呼的社会责任,高举着文学的火炬,温暖和照耀着苦难中前行的人们。萧红和她的作品不仅是黑龙江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的精神文化遗产。

  张效廉指出,缅怀萧红是为了重新感悟以萧红为代表的时代先驱深沉的民族情感、家国情怀,重新体会文学服务于时代、社会和人民的社会价值,再一次挖掘黑龙江这块土地上曾经蕴育的宝贵文化资源,更好地传承黑龙江的历史文脉,让更多后来的人们了解以萧红为代表的黑土地上的文学先驱,感受文化经久不衰的精神力量。

  张效廉强调,黑龙江非常珍视“萧红”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在怀念萧红,传承萧红文学精神的同时,同样重视萧红带给黑龙江的时代文化力量,要通过擦亮萧红和其它文化名人的文化“名片”,提升黑龙江省的地域文化内涵,扩大黑龙江的文化影响力,促进文化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据悉,为纪念萧红诞辰百年,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启动了“打造萧红系列文化品牌”工程,先后成立了萧红研究会、萧红国际研究中心,出版了萧红评论集,重新修缮了萧红青丝冢,出版了具有权威性和纪念意义的新版《萧红全集》和《抗战时期黑土作家丛书》。接下来还将举办萧红文学奖颁奖典礼、萧红纪念馆开馆仪式等活动。由黑龙江省投拍的电影《萧红》也将于下半年开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