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出版界冰城齐集“图书盛宴”龙江尽刮阅读风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529 20:58:18

  东北网529(记者王蕊吴萌)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随着第21届书博会在哈尔滨隆重开馆,一场别开生面的图书盛宴在冰城启幕。

  大家都来逛“书博”

  书博会开馆以来,书博会各展馆人潮攒动,阅读成为一种精神享受。500余家出版社携30余万种图书精彩亮相,琳琅满目的图书展柜前,遍是龙江阅读者。无论是新书上柜,还是经典老书翻印,都赢得了读者的普遍欢迎。在各类纸质图书普遍受宠的同时,各类电子图书类新品轮番面市,不断冲击着读者的眼球。

  阅读丰富了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在浙江展团,身背旅行包的马小跳海报分外显眼,《马小跳》环游旅行记系列丛书让小朋友们爱不释手。

  阅读成为老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在辽宁师大出版社展位前,80岁的读者王梅精心选购了《掌纹与疾病》、《中医独特疗法》两本养生书籍。

  书籍即力量。“我最喜欢读自然百科类的书籍,既可增长知识,又能开阔眼界。由于平时没有机会看到这么多的书籍,所以要抓紧一切时间读书,能多读点就多读点。”明水县残疾儿童丛方雪酷爱读书,在黑龙江出版集团的帮助下专程来到书博会。置身于书籍的海洋,小方雪被书籍迷住了,拿起一本科普读物,头也不抬地读了起来。

  作者、读者多种形式的互动,为书博会带来生机和活力。在书博会各个展区,各出版社陈列出优秀作品,组织大家现场签售,吸引读者的眼球。余秋雨、王跃文、迟子建等知名作家携新作签售,引得无数读者排队等候。

  为吸引不同受众群体,许多出版社纷纷打出特色牌。作为四川展团的一大亮点,“感恩?奋进”主题图书展陈列以四川出版界为主体的400余种灾后重建类读物,以此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三周年。

  “多媒体阅读”风头正劲

  随着数字化以及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阅读已成为年轻人的阅读习惯。在本届书博会上,电子类图书展台开始占据“一席之地”。

  在黑龙江动漫基地展区内,取代传统的图书,更多的是电子类的产品。一个像望远镜一样的产品让过往的参展人员停住了脚步,望进去看到的是一个个色泽鲜艳、栩栩如生的荷塘美景。

  据工作人员介绍,原来这是一个立体的观影机,人们看到的都是立体的画面,仿佛身临其境。除此之外,还摆有立体眼镜、图书、画册等产品,几天之内前来体验的人群和订货合作单纷至沓来。

  据山东出版集团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相对与传统的书籍,许多人认为电子类产品功能多、容量大,在可操作其他功能的同时,更可以大量的存储他们喜欢的书籍,携带轻巧方便,最近几年,因为电子阅读器,传统的图书市场受冲击不小。

  目前,尽管电子阅读器风头正劲,而是否想经得起考验,还是个未知数。有专家表示,中国没有一个综合性发布平台,各大出版集团所有版权的读物有限,电子读物的资源首先受限。其次,由于我国技术的问题,电子类产品仍有体验差、价格高等多个问题,这些都势必将成为影响电子图书产品发展的主要因素。

  专家建议,对于传统图书市场而言,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图书市场环境下,图书个性化、对象化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许多传统的书店开始转变成休闲、看书一体的销售模式吸引消费者,甚至通过对书籍材质的改变,让读者的触觉、感觉和嗅觉都有新的体验,走改变和创新之路,才能延续并增强纸质阅读的生命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