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整体收入已超传统图书数字阅读成书博会亮点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530 09:50:17

  生活报530在书博会现场,数字阅读备受重视,几乎每个大展区都有相关展示,集中展现当下所有最新出版的数媒产品,这也是本届书博会的一大亮点。在现场,有的展位通过ipad展示数字新产品,有的展位内建立三网融合创新教学平台,有的展位利用光学影像技术制作了用手虚拟翻页、用脚踩变换页面的图书,还有通过3D技术、四维影像技术可看、可听的立体图书——

   数字出版业整体收入

  超过传统图书出版业 

  随着全球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纸张阅读”奔向“数字阅读”。如今,在地铁、机场、快餐店等场所,经常可以见到手持手机或电纸书阅读器等各种数字阅读终端设备的人群。由于数字阅读成本低廉、使用方便等优势,大众的阅读方式从传统的纸质图书越来越倾向于新兴的数字阅读。

  在29日上午举办的一场关于“数字阅读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的讨论上,记者了解到,我国数字出版整体规模从2000年的15.9亿人民币上升到2009年的300多亿人民币,并且在2009年,我国数字出版业整体收入首次超过传统图书出版业产值。 

  产业链各方“亮剑”

  阅读体验是终端关键

  在蓬勃发展的数字出版业中,电子阅读将成为典型的“杀手级”应用。因为伴随着3G时代的到来,移动终端开始具备媒体化的特征,传统媒体内容将会应读者需求而大规模转向以移动终端为代表的新型媒体终端。

  面对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市场吸引力,国内外众多通信企业、终端厂商、书商纷纷抢滩入市,希望能够从中分得一杯羹。产业链各方在抢滩电子阅读市场时,也在寻找有效的突破口和产业模式,而分析亚马逊等公司的成功经验,大家不难发现终端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或许是认识到了终端的重要性,产业链各方正在电子阅读终端角逐。从亚马逊的kindle热销,到苹果大张旗鼓推出iPad,电子阅读器产品市场炙热异常,其形式也开始变得多样化,电子阅读终端市场将迎来百花齐放的时代。

  那么,什么样的阅读终端最适合读者使用?展望未来,用户将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通过有线、无线、固定、移动的各种终端进行数字化阅读,其中,便捷、个性化、获取内容方便的终端将会受到欢迎。专家们表示,在终端市场也会有一些卓越者和佼佼者,就像iPad独领风骚一样,但是即便ipad也不能完全覆盖个性化、多样化的阅读终端的发展。

  数字时代出版

  内容资源最关键 

  除终端外,内容层面的竞争也逐渐成为厂商关注的焦点,较具实力的厂商寻求与传统出版商合作及自建内容平台,拟通过“终端+内容”的模式打造电子阅读器市场的iPhone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下,电子阅读时期的赢利点或将从“硬件”转化为“软件”增值服务,依靠提供优质内容及增值服务来获取赢利将是正解。

  在全球数字化的浪潮下,传统的阅读方式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国内很多出版社都在电子书和网络出版等领域进行了数字出版的业务探索,手机阅读、版权代理、个性化出版、图书多媒体等已经是一个大方向了。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清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很多人认为数字出版来势汹涌,对传统出版构成很大冲击,甚至有人认为传统出版即将终结。我不太赞成。我们现在是在一个数字时代做出版,给拥有强势内容资源的出版集团提供了发展空间,为优势内容提供了更多的传播渠道和可能。中南传媒在这方面除了继续做好传统出版以外,开始对新媒体和数字出版进行产业布局,现已在北京成立了天文数媒公司,这是和大型的企业集团联合打造的一个数字出版平台。在数字出版平台中间,除了一般意义合作以外,我们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这些机构和企业合作,一起做数字产品。”

  长篇小说《山鬼》作者唐麒认为,对于以传统出版为主要目标的作者来说,数字出版无疑带来了挑战;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只要是有生命力的作品,经过包装成为电子读物,它的阅读量一定会超过传统的纸质读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