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新闻出版业为书博会“添彩”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522 12:36:43

   东北网522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精神食粮和支柱,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十一五”期间,我省新闻出版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公益性出版事业和经营性出版产业齐头并进;一大批优秀出版物;出版企业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产业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一批优秀出版人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前进的脚步。回顾是为了更有力地前行,经过四年的等待,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二十一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201152730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文化盛事,是各形态出版物的集中展示,也是对中国出版界最新成果的检阅。

  龙版精品脱颖而出

  特色文化品牌是一个地方最好的名片。“十一五”期间,我省共投入资金2790万元,专项资助了1411种优秀图书,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新闻出版界的共同努力下,一批在全国业界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群脱颖而出:《当代中国俄语名家学术文库》、《朝鲜语联关语大辞典》、《超宽带天线理论与技术》三种图书获第二届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电子媒介时代的童年与儿童文学》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丛》、《中国古代疆域史》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报刊品牌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格言》杂志创下了最高月发行量116万册的记录,发行量位列全国前15强,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小雪花》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优秀少儿报刊;《求是学刊》荣获全国高校社科名刊;《理论探讨》等6家期刊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牡丹江大学学报》等6家期刊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在“十一五”期间3次被评为“全国报业管理先进单位”。

  累累硕果源自土沃根深。我省于2009年开始实施精品图书出版工程,两年来,已有359()图书列入工程规划并得到资助。在201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的评选中,我省有5个项目入选,总资助资金达2204万元,无论是入选数量还是资助金额在全国地方出版社中均位居前列。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制定的“十二五”出版规划中,我省有24个项目入选,在东三省位居首位。

  体制改革硕果累累

  “十一五”期间,全省新闻出版战线一手抓公益性出版事业、一手抓经营性出版产业,新闻出版事业和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全省13家图书出版单位,除黑龙江朝鲜民族出版社保留事业体制外,省属8家出版社已经完成转企改制,4家中直出版社已经进入转企改制的倒计时;5家音像(电子)出版社转企改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除个别党报、中省直部门所属的16家印刷厂外,其他的全部转为企业。

  省出版总社整体转制为黑龙江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华丽启航,在跨地域、跨媒体、跨行业整合资源方面迈出新步伐,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实现了编辑业务和经营业务两分开。“十一五”期间,我省报刊跨媒体、跨行业、跨区域重组成果明显,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生活报与省内8家地市报结成了报业战略联盟,合作在当地推出生活报地方版,成立生活报传媒集团。同时,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还整合内部资源,成立了现代农业传媒集团,全面提升了为“三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现有5种报纸、1种期刊、3个广播频率、5个电视频道、1个网站,形成了以广播影视、动漫生产等为核心,以印务、传媒教育等为补充的多元化产业格局。此外,进入2010年以来,大庆日报社、鸡西日报社和当地的广播电视机构也进行了整合,分别成立了大庆传媒集团和鸡西传媒集团。

  转企改革激发了经营性出版产业的生机与活力,一大批企业转企改制后在市场的大潮中鹰击长空,牢牢站稳了脚跟。数字显示,2010年,黑龙江出版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20.31亿,利润总额6187万元,比上年增长72.5%;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4.12亿元,利润总额1782万元,比上年增长10.7%;黑龙江图书音像发行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10.27亿元,利润总额1153万元,比上年增长6.1%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