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省博物馆《金源文化展》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518 12:21:35

  东北网518(记者孙晓锐) 17日晚,第九届(2009201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正式公布。黑龙江省博物馆报送的《松花江的记忆——金源文化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排名第六名。

  《松花江的记忆——金源文化展》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以金源文化为主体,又兼及其源流的专题陈列。通过金源故地出土的文物和史料,全面系统地阐释金源文化的发生与形成、繁荣与完善,成为中华文明重要组成的部分过程。

  陈列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先民足迹”,下设“远古猎人”、“早期居民”、“邦国文明”和“渤海王国”四个单元,主要表现松花江流域古代先民的生产生活概况和历史文化面貌;第二部分名为“大金帝国”,是整个展览的重点和核心,展出内容相对于其他两部分更加丰富与紧凑,分为“马背建国”、“问鼎中原”、“千载都城”、“重教崇儒”、“军政建置”、“百业俱兴”和“华彩乐章”七个单元,真实而系统地再现女真族建立的金王朝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取得的成就;第三部分名为“凤凰涅槃”,下设“后金政权”、“全盛之势”两个单元,表现女真人再次挥戈南进,建立后金政权,一统华夏的历史风貌。

  该陈列共展出金代文物5700余件,其中不乏稀世珍品,例如,金齐王墓出土的丝织品;金上京遗址出土的铜坐龙以及黑龙江境内出土的大量金代官印;极具女真民族特色的金代铜镜、春水秋山玉、金银器和瓷器等。展厅内铺设大型绘画作品5幅,具体形式有油画、国画、版画等。其中护步答岗战役半景画长达30余米,共描绘人物3218人,战马577余匹,兵器3000余件,车辆100多部。把女真对辽战争场面烘托的真实而又震撼。整个陈列共使用大型单体雕塑和群雕共5组。青铜雕塑是金源文化展标志性辅助展品,矗立在千载都城展厅中的巨型铜坐龙雕像,象征着女真人奋发向上,坚忍不拔,勇于进取、昂扬的民族精神,再现了大金帝国创立者的威严和霸气。

  《松花江的记忆——金源文化展》是黑龙江省博物馆群力分馆的基本陈列,是省市共建、馆区合作的文化典范。从展览题目的确立,到展览的制作完成及顺利开馆,共历时三年时间。这期间,陈列大纲曾十易其稿,特聘国内金史专家级陈列设计专家多次论证,馆内举行的专家研讨会更是不计其数。

  自2010920开馆以来,共接待观众22万人次,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