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迎书博快发展抓精品结硕果——黑龙江出版集团图书品牌建设亮点纷呈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510 22:40:38

  东北网510 (记者孙晓锐)本月27日,第二十一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即将在我省盛大开幕。作为我省最大的国有文化产业集团,黑龙江出版集团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各出版社齐心协力,策划推出了1500种图书,形成了繁花似锦、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

  多管齐下促精品

  面对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黑龙江出版集团多措并举,加快打造文化精品。集团提出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扎根细分图书市场。一方面,成立了出版专家咨询委员会,紧密联系、加速壮大作者队伍,通过专家抓住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市场信息资源。目前出版专家咨询委员会已有71人,均在哲学、历史等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另一方面,集团下大力气,狠抓图书质量。成立了图书质量监督委员会,周期性开展图书质量大检查。与此同时,集团加大编辑队伍建设力度,大规模开展业务培训,把年轻编辑拉到市场一线历练、考验,为其创造优良成长环境。

  经过长期建设,集团已经在民俗类、边疆史地研究类、低幼启蒙和经典阅读类、美术技法类、生活类、建筑家装类、韩文辞书和教材类等图书领域打下了坚实的竞争基础,树立了优势竞争品牌。2010年,集团两个效益大幅提升,涌现了一批高层次获奖图书,陆续有《北大荒开发60年三部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理路之思》2种图书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朝鲜语联关语大辞典》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电子媒介时代的童年与儿童文学》获得鲁迅文学奖。省部级奖励获奖率也较2009年有了大幅提高。同时还涌现了一批高水准出版项目,《精神家园丛书?新文化论纲》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边疆研究文库》《感动一个国家的人物》《中华文脉:中国陶?中国瓷》《中韩大辞典、韩中大辞典》4种图书入选201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集团《这样吃最健康》等老牌畅销书销量居高不下,新畅销品牌也层出不穷,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好孩子需要“坏”父母》刚一上市首版即销售一空,跻身当当网五星榜榜首。

   大步迈开走出去

  边疆省份,信息、渠道、人力等优势相对薄弱,这是黑龙江出版集团发展所面临的一个难点。2010年,集团提出“敞开大门办企业”的重要理念,积极加快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合作,陆续与一批优势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集团与全球最大综合性网上购物商场当当网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当当网每月拥有近3000万顾客,销售商品2000万件,形成了强大的网络销售渠道,集团借助当当网在国内竞争优势,在图书策划、市场运作、品牌建设、渠道扩展、营销推广等方面获得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集团还与在动漫界享誉盛名的明日科技(北京)公司达成合作,资源共享,开发动漫产品配套图书,目前和明日科技在已经和即将播出的《哈宝的冒险王国》《小星猫和闪闪》两部动画片中,开发出6个系列,近30种市场类长效图书,将在第21届书博会上集体亮相。

  到省外设店铺网、到境外设点铺网是黑龙江出版集团加快走出去的另一大举措。集团大举进军国内一线城市,挖掘市场资源、信息资源、作者资源、渠道资源,目前在京已有3家分设机构。借助对俄贸易区位优势、俄韩语出版人才优势,集团大步走出国境搞宣传、谋发展,现已与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国家杜马签约合作,拟在俄设立中俄文化中心,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抢占对俄文化贸易的制高点。集团还策划实施了在韩国设立出版社项目,前期办公选址、产品策划、队伍搭建等工作皆已基本完成,核心产品《中韩辞典》《韩中辞典》也已顺利进入定稿阶段。

  全心全意惠民生

  在快速发展的基础上,黑龙江出版集团积极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传播优秀文化,与各地文化生活鱼水相融,和谐发展。自转企改制以来,集团陆续组织“书香龙江”读书节、冰雪节书市、春节文化惠民等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多达百余场,通过遍布全省的新华书店网点,惠及全省各地群众百万余人。集团还大力参与各地农村文化建设,全面承担了我省“农家书屋”图书配送工作,与全国15省市农家书屋领导部门达成合作,2010年陆续发货各类“农家书屋”图书248种。集团所属各出版社充分挖掘农村文化资源,专门出版了一大批适合“农家书屋”渠道的图书,如黑龙江美术出版社的“农村普法教育连环画系列”,广受农民朋友欢迎,已经全国十几个省市大规模推广。2010年,集团有46种图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农家书屋”推荐目录,占全省全部入选数量的七成多。

  此外,集团切实以文化反哺社会,近年来向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各地大中小学校、图书馆捐赠图书不计其数。20105月,集团得知庆安县建立了一家全省先进的现代图书馆,李久军董事长亲自驱车前往,捐赠了价值52万元的图书。2010年“六一”儿童节和元旦期间,集团又两度拜访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捐书捐物价值约15万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