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滨江关道第二任道台施肇基后人所赠清代文物运抵道台府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506 19:37:01

  东北网56(记者 孙晓锐) 6日下午,哈尔滨道台府举行施肇基文物捐赠接收仪式。道台府膳长第四代传人郑树国及道台府遗址保护发起人张树波等人,将行程数千里、耗资万余元寻访到的滨江关道第二任道台施肇基用过的清代方凳正式移交给道台府。这是道台府接收的首个与道台有关珍贵文物,该物品将做为道台府永久馆藏,供中外游人参观。

  为丰富道台府历史文化,郑树国和张树波打算通过组织道台府文化遗存寻访活动来丰富道台府的文物。他们通过炎黄脉络网站与施肇基后人施家治其取得联系,说明挖掘施肇基历史文化遗存的想法,得到施家治的大力支持。

  通过交流,他们获悉江苏省吴江市震泽镇是施肇基的出生地,有着保存完好的施家祖宅和许多与施肇基有关的历史文物。

  得到这一珍贵线索,二人兴奋得一夜未合眼。第二天张树波便直接奔赴震泽镇。张树波为道台府义务寻访文物的举措,使震泽镇政府和施肇基后人施家洪深受感动。他们决定将施肇基5岁上私塾用过的,由珍贵木料黄花梨打造的清代方凳捐赠给道台府。

  哈尔滨市道外区委、区政府的对此事高度重视,指派专人与郑树国和张树波一道,千里迢迢远赴江苏省吴江市震泽镇取回此件文物。还辗转于上海、震泽、秦皇岛、北京拜访施家后人,收集到有关施肇基的一些历史文献和珍贵照片,一并做为道台府永久性馆藏。

  记者在捐赠书上看到摘自施肇基回忆录中关于这件文物的记述:“馀五岁入乡塾读书,入塾之日,家人以麦糖一方裹以红布置于方凳上,使馀坐于其上,升入学塾。乡俗以麦糖性粘固,取其为学有恒勤而不辍之意,有如麦糖之粘固不离其位也……”

  道台府遗址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这件文物将激发更多的有识之士热心参与道台府吏治文化的保护和发掘工作,充实道台府馆藏文物,丰富陈列内容。进一步弘扬道台府悠久的吏治文化,让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道台府的建设,关心和支持道外区文化产业、文博是事业的发展。

  新闻背景:

  施肇基:1908年至1910年,施肇基任滨江关道道台期间为哈尔滨、为道外区做出了巨大贡献。1908年施肇基经过多轮艰难谈判从沙俄手中夺回了松花江航行管理权。1910年末,哈尔滨鼠疫流行,很快蔓延东三省甚至关内。鼠疫流行后,俄日以防疫为由,图谋东北主权,各国外交使团更是频频施加压力。危难关头,时任外务部右丞的施肇基力荐南洋华侨伍连德出任东三省防疫总医官。施肇基与伍连德上下配合,在四个月内力挽狂澜,成功消灭鼠疫,创造了世界防疫史上的奇迹。1919年他与陆征祥、顾维均等人出席巴黎和会。会后,施肇基力主拒绝在出卖山东的和约上签字。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