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实施精品战略发展新兴产业五大产业助新闻出版新跨越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508 14:33:12

  黑龙江日报58记者经过“十一五”期间的累积沉淀,我省新闻出版业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规模总量和整体竞争实力大幅增长,为新闻出版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十二五”期间,我省新闻出版业将以大项目、新项目、牵动全局的好项目为支撑,重点发展“五大产业”,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加快推动我省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

  以内容创新为重点,继续发展图书、报纸、期刊等纸介质传统出版产业。着重出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俗化、大众化读物。继续实施精品战略,推动出版业加快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十二五”期间,图书出版年出版达到6104种,再版率实现24.92%。年均出版精品重点图书80种,有10种以上图书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图书版权贸易品种年达到100种以上。加强韩中、中韩双语基地、黑龙江大学俄语基地、俄语和朝鲜语语言类出版基地建设,争取在韩国创办一家出版社。“十二五”时期,争取有5种以上报纸发行量达到30万份,2种期刊月发行量突破100万份,10种以上期刊月发行量在20万份以上,形成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报刊群。

  以业态创新为重点,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信息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末期,图书数字版权获取率将达90%以上,新版图书数字转化率将达到百分之百,数字化出版物网上销售品种将达60%以上,努力实现网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50%以上,传统出版单位门户网站建站率将达90%以上。现有的5家新闻类手机报将扩大读者覆盖,培育2种文化生活类手机杂志,扶持建设开通4种专业数据库,开发制作MPR有声读物100种。省内各级党报和都市类报纸全部开通“手机报”业务,50%期刊开展数字出版业务。推动“黑龙江省数字出版公共服务平台”、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多通道跨地域新闻制作共享平台等项目建设,鼓励新闻出版单位借助各自资源优势,向数字出版拓展,为社会提供更多数字出版产品。

  以原创创意为重点,加速发展动漫游戏出版产业。推动动漫出版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发挥哈尔滨平房国家动漫出版产业基地的引领作用,促进动漫游戏企业与出版企业联手合作,对动漫游戏出版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延伸动漫出版产业价值链,提高产品的市场性和针对性。鼓励发展原创创意产业,加大我省历史文化资源的选题创意开发力度,打造具有我省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实现文化生产力的直接转化,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十二五”末期,全省动漫出版行业资产总值争取达到7亿元,营业收入实现2.95亿元,相关企业数量达到300家,制作动漫作品160部,年产动画能力增至40000分钟,出版动漫衍生读物100种、200万册。

  以优化升级为重点,大力发展印刷复制产业。以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为依托,继续推进印刷企业科技园区建设,改变目前我省印刷企业小、散、弱和产能落后、无序竞争的状态,形成整体竞争力。注重循环使用等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和利用,降低能耗和污染,发展数字化、网络化、多色化、联动化、管理信息化的出版物印刷。鼓励印刷企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综合产业集群。支持省出版集团推进所属印刷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盘活资源,打造我省综合性印刷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包装装潢印刷企业。“十二五”末期,印刷复制业产值占新闻出版业的比重将达50%以上。

  以区域整合为重点,积极发展新闻出版流通和物流产业。推动城市小型发行网点和以农家书屋为依托的农村发行网点建设,做到城市、乡村全覆盖。建设辐射北方、贯通全省城乡的出版物物流体系,鼓励支持在大中城市建设5000平方米以上的功能齐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出版物大型卖场。支持省图书音像发行集团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建设集物流配送、教材分拣等多用途、多功能的出版物物流中心项目。支持省出版集团与安徽时代出版集团进行资本合作,组建黑龙江时代新华出版物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打造辐射东北、华北地区的新闻出版流通和物流业航空母舰。

  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打造品牌,生产精品力作;深入改革,培育市场主体;创新方式,推动产业科学发展;吸投融资,筹划做实做强做大项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