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鹤城大地文化气息越来越浓

http://qiqihar.dbw.cn   2011-04-27 08:27:15

  东北网齐齐哈尔426讯 初春的鹤城,一派生机。花园、广场、社区,人们在晨光里唱歌、跳舞、练书法,美妙的歌声、婀娜的舞姿、遒劲的墨迹……鹤城人的生活中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厚。

  古稀之年的老文化人王世喜说:“现在鹤城的文化气息是越来越浓了,年初多部文化作品成功签约,不久将陆续开始拍摄,真是鼓舞人心。鹤城文化在初春迎来了开门红。”

  老影院重新焕发生机、新影院如雨后春笋般显现出勃勃生机。从天津来齐读书的大学生蒋京津说,在齐市上学感触最深的是,齐齐哈尔作为一座边陲城市独有的地域文化、边疆文化、黑土文化、渔猎文化,城市里清新的文化气息沁人心脾,如梦如幻的精彩马戏节目让人如临仙境,尤其是随处可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可以看出人人都是生活大舞台上的主角。

  近年来,我市从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出发,将文化建设与政治、经济、社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本着以有利于文化事业的发展为前提,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着力进行结构布局的调整和内部机制的改革,积极争取增加财政投入扶持力度,使鹤城文化重新焕发光彩。

  社会文化工作理念更是逐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凸显,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保障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以基本阵地、基本队伍、基本内容、基本活动方式为重点,以重大文化工程为抓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不懈努力换来丰硕的成果。群众文化工作获得历史新突破,老年舞蹈《渔歌》在香港“金紫荆花奖”中老年艺术大赛上获编创、表演和组织三项金奖;歌曲《爱唱乌钦的阿爸》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龙沙区彩虹街道青云社区被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

  乡村文化建设也一点不落后。文化大院、村图书室、乡文化站,让农民与城市居民一起共享文化信息资源。富裕县农民郭文军说:“现在有啥难题都不怕,到乡图书室啥难题都能找到答案,平时还可以在这里了解国内外的最新信息,对种植、养殖帮助可大了。”

  目前,我市已实现了“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而且已基本实现“乡乡有综合文化站”的建设目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共建共享,缩小城乡之间文化发展上的差距。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以综合行政执法、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技术监控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为人民群众营造起绿色的文化环境。

  鹤城历史文化绽放光彩,城市文化凝聚人心,社区文化丰富多彩,乡村文化独具特色。文化,让鹤城更具魅力,文化,让人们的生活趣味无穷。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