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出版集团深化改革大变化 转企第二年利润增八成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4月21 15:48:31

  东北网421(张国田 记者孙晓锐)“十一五”期间,我国出版产业发生了波澜壮阔的深刻变革,涌现了一批变化大、发展快、势头好的产业新秀。位于我国北疆的黑龙江出版集团转企短短一年多来,发展势头日趋迅猛。2010年,集团利润增长78%,有9种图书获得国家大奖或入选国家重大项目,3人被评为全国行业领军或优秀人物,3家单位入选全国行业文明单位,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入选数量居各大出版集团之首,在发展速度上跑在了同行业的前列。

  抓管控、抓队伍、抓激励,企业活力日渐强劲

  转企改制后,黑龙江出版集团立即着手大手笔架构重组,整合5家印刷相关企业成立了黑龙江新华印刷集团,将3家发行集团合并成立了新的黑龙江省图书音像发行集团,并迅速转变母子公司职能,以母公司为决策、投资、管理中心,以子公司为利润中心,加强集团化管控。集团充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集中力量扶持基础最差、负担最重的印刷板块,将印刷活源向内部企业倾斜,对印刷材料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年节省成本近千万元,2010年印刷企业整体步入了健康发展轨道,“短板”的加高也使集团整体水平跨上了新台阶。集团还实施了人才队伍重组,实行全方位竞聘上岗,半数以上单位更换了“一把手”,同时搭建了统一的招聘平台,深入各大顶尖院校挖掘人才,并大搞培训教育活动,通过管理层登台授课、邀请专家讲学等方式,一年多来举办各类培训上百场,初步打造了一支梯次分明、结构合理的优良出版队伍。为激发队伍活力,集团建立了绩效薪酬体系,将薪酬向优秀人才、关键岗位倾斜,年初与各单位签订经济目标责任状,年末进行综合考评打分,实现了薪酬与业绩的直接挂钩。“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单极驱动模式逐步转变为“动车组”模式——每个员工都由“从动轮”变成了“主动轮”,主动投身工作,干劲十足。与此同时,集团着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全方位整章建制,大规模安置富余人员,重组信息流,建立了以例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项工作会议等为支撑的管理决策体系,加强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了ERP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运行效率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

  抓资源、抓质量、抓渠道,精品力作层出不穷

  体制机制的创新使集团文化生产力得到了充分释放。一年多来,黑龙江出版集团以即将在哈尔滨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书博会为抓手,不断深入市场,加大投入,组织推出了一大批精品书刊。集团联合71位名家大师成立了出版专家咨询委员会,借助这一平台加快抢抓作者资源、版权资源和信息资源,深入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同时成立了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大力完善以三审一读为基础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大检查力度,严格把关图书质量。为打破地域瓶颈,集团在积极参加各类书展、参与各地农家书屋建设的基础上,大步挺进一线城市,到北京、上海等地设点铺网,并着力扩大国际版权贸易,与韩国、印度、英国等国家的出版机构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2010年输出版权41种。集团所属出版社紧盯细分市场,走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之路,分别在民俗研究、边疆史地研究、传统文化研究、建筑家装、韩国语辞书和教材等领域树立了品牌。2010年,集团《北大荒开发60年三部曲》等2种图书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朝鲜语联关语大辞典》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电子媒介时代的童年与儿童文学》获得鲁迅文学奖,《精神家园丛书?新文化论纲》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边疆研究文库》等4种图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这样吃最健康》等畅销品牌销量居高不下,《好孩子需要“坏”父母》荣登当当网五星榜首,刚一上市首版万余册即销售一空,树立了龙版畅销书的新典型。

  抓项目、抓合作、抓升级,发展大路越拓越宽

  成立以来,集团启动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图书配送中心建设、新媒体基地建设、在韩设立出版社等各大项目齐头并进,企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为挖掘资源、借力发展,集团广泛合作,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时代出版传媒公司、北大方正集团、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杜马等国内外先进机构共同推出了12大合作项目,集中签约16.58亿元,其中,与时代出版的股权合作项目、与工商银行的融资授信项目已经完成,集团共持时代出版A400万股,获得工商银行授信3亿元;与北京时空交响文化传播公司联合拍摄的电视剧《民为邦本》已经杀青,作为建党90周年的一份大礼计划今年7月份播出;与哈尔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合作的新媒体基地项目顺利进入了土地招拍挂程序,被列为哈尔滨市“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

  在此基础上,集团重点发力产业升级,大力推动图书出版向数字化升级,建立了长效的数字出版应对方案,对出版资源开展了全面数字化处理,成立了数媒公司,积极引入在线学习平台;推动报刊出版向品牌多元化升级,着力建设《哈尔滨房地产周报》、《远东时报》等新的报刊品牌,并利用《格言》的品牌优势,巧打“衍生品”这张牌,推出《格言书屋》《格言MOOK》等配套增刊、专刊、图书数十种,形成了“一树繁花”的喜人局面;推动复制印刷向标准化升级,投资千万引进了一批一流印装设备,淘汰了一批落后生产线,2010技改力度最大的单位利润翻了两番多;推动发行零售向连锁化升级,实现了黑龙江省新华书店的连锁经营,并成立了科技公司,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

  在黑龙江出版集团2011年会上,董事长李久军将2011年定义为“突破年”,并提出首要突破就是体制上的突破。目前,集团重组改制工作已经如火如荼,一批优势资产将被集聚起来,一批优秀人才将进入更加科学的运行体系,一批新的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将迅速铺开,一个在改革中高速发展的文化企业振兴蓝图已经蔚然呈现在世人的面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