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道外区巨源镇发现金代石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4月13 23:26:06

  东北网413(徐迎春 记者 孙晓锐)12日上午10时许,哈尔滨市道外区巨源镇小山村村民在挖树坑过程中发现一石质构件,经鉴定此石质构件为金代石棺。

  据介绍,得到信息后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文物管理部主任毕丛良、工作人员王启龙三名工作人员抵达现场进行清理和调查,经鉴定此石质构件为金代石棺,主体石质为风化岩,底座石质为沉积岩,石棺内径为47cm,外径为67 cm,内高20 cm,整体高度为45 cm,石棺周围发现了瓷片、陶片、青砖、四棱铁钉等金代物品。由于此石棺历经900多年历史,石质风化,相关文物工作人员决定进行原址回填,准备下一步留存下来,作为历史文物采取保护措施。

  据悉,2011年是道外区实施旅游战略起步之年,也是巨源镇政府进行湿地旅游资源开发的关键一年,巨源镇具有丰厚的金源文化底蕴,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子村古城遗址”一处,1988年出土的“塞北马王堆”被称为是当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近年来,在村民生产生活取土过程中相继发现铜钱、陶罐等金代物品,此座石棺正是当地村民在建设旅游景点之一“知青山庄”果树林过程中挖掘发现的,是巨源镇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又一次见证。据当地村民李忠波讲在1958年小山村大队建猪场时曾挖掘出6座此状石棺。遗址东侧100处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鉴定为金代居民聚落遗址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