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道台府将被打造成为全国首家吏治沿革展馆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4月06 14:02:38

  东北网46((李斌 记者孙晓锐)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道外区获悉,道外区组织部分专家学者,围绕道台府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专家学者们提出应以道台文化和现有景区资源为基础,利用世界少有、中国发达的丰富吏治文化和正面政治资源,在道台府及其附属区域,探索辟建反映中国吏治文化沿革的综合性展馆,以反映中国历代名臣清官尽忠报国、为民请命、抗逆锄奸的优良政治传统和感人史实典故,告诫今人后人以民为本、执政为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专家学者们认为,中国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政治文化,《尚书》便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等宝贵治国理念;历代无数名臣清官为国家发展、民族兴盛、百姓福祉,曾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中国在数千年文明史上领先于世界,与领先发达的吏治制度密不可分;应该从正面充分反映这一历史文化内容,倡导积极的吏治文明,教育今人后人发扬优良传统,为国尽忠、为民服务。

  目前,道外区正在着手聘请专家、谋篇布局、搜集史料、适时布展,同时申报相关的文化旅游立项工作。

  据悉,道外区将于哈尔滨首届湿地节之后,探索举办全国首家吏治文化沿革展。在积累经验的同时,筹划建设永久性展馆,使之成为哈尔滨吸引广大游客群的文化旅游新品牌。

  展览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影像、网络等多种载体和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呈现中国早至三皇五帝的各历史时期的吏治沿革,并从借古鉴今的角度,以不同侧面展现历代名臣清官的感人业绩和故事逸事,教育当代公仆树立正确的为官理念,增强执政为民的意识,使之成为具有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的全国首家吏治沿革展馆。展览内容将包括不同朝代的官制、官衔、官阶、官仪、官禄、奏折表章、名言警句、诗词歌赋等,以及官员的选拔、管理、监督、考核制度等内容;将根据游客需求增设电子查询系统,展示中国历代疆域、行政区划变迁、历代官制比较等内容。

  据悉,在争取政府正式立项的同时,道外区将利用现有道台府景区招商引资,用2年时间整体规划、丰富内容、逐步辟建官制馆、品阶馆、朝代馆、文官馆、武官馆、中央馆、地方馆、外国馆、道台馆、科举馆、帝王馆、女官馆、历代名臣蜡像馆、历史影像放映馆等分馆,并定期举办与吏治沿革文化相关的节庆活动,展示相应的历代官仪。

  为丰富旅游产品和增加旅游趣味,拟在哈尔滨传统道台宴的基础上,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官膳,满足游客需求;开展宫廷乐舞、武士演练、御林马队巡游表演,将历代名臣故事、重要历史事件等实景再现,逐步将道台府打造成文化旅游兼具教育教化功能的、首个全国性大型官史展馆。专家学者认为,这样的展馆将会吸引很广泛的游客群体,能拉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