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第二届俄语风采大赛”网上报名启动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4月01 07:06:58

  东北网331 (记者 齐昊)在《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签署1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促进中俄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使两国人民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为中俄两国用人单位推介人才,20114月以“魅力语言,友谊之桥 睦邻友好,深化合作”为主题的黑龙江第二届俄语风采大赛全面启动,相关网上报名程序42正式开通。

  据介绍,于2009年举办的“黑龙江首届俄语风采大赛”共吸引了900多名来自于境内外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党政机关及社会各界的参赛选手,选手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刚满11岁,历时四个多月的比赛在黑土地上掀起了一波俄语热潮。大赛获奖的部分选手被中国海关总署、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录用。

  首届大赛冠军李梦雅,2009年还是一名在白俄罗斯留学的学生,现在已经成为天津外国语大学西语学院俄语系的教师,她对记者说:“参加黑龙江首届俄语风采大赛对我来说是一个人生转折点。评审老师的指点让我在俄语学习中收获颇多,晋级决赛前跟评审老师们的会面,以及对心中疑惑的解答更是让我受益匪浅。从比赛到现在的近两年里,我完成了学业并走出了校园。而在择业时,参加俄语风采大赛的经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选择,我从讲台下走上了讲台,从单纯的俄语学习者变成了俄语教师。我想跟想要报名,但是还没有足够的信心的俄语爱好者说,风采大赛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和很盛大的舞台。所以不管学了多长时间俄语,都要争取报名参加,因为这个比赛会成为难忘的经历也是积累经验的好机会。所以我们可以怀着轻松的心情报名,把参加这次大赛看成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挑战、一个测试、一次锻炼、一种经验、一个结识朋友的机会、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不管是哪一种,只要你参加了就肯定会有收获!”

  作为首届大赛总决赛评委、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赵为说:“2009年黑龙江首届俄语风采大赛给全省俄语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是专业俄语人才还是非专业的俄语爱好者,表现出对俄语的热爱深深感染了评委。我认为这种大规模的比赛对提升年轻人学习俄语的兴趣十分有益,俄语风采大赛不拘泥于传统知识问答形式,把枯燥的语言学习转化成富有乐趣的语言交流活动,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俄语爱好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展示自己的平台。作为一个俄语工作者,我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促进更多的人来深入地学习这门语言,为发展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做出自己贡献。”

  承办本次大赛的东北网高级编译毕晓红说,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签署10周年,为彰显黑龙江省作为中俄睦邻友好的典范效应,突出黑龙江省作为中国最大的俄语人才“培训基地”的作用,东北网在成功举办2009年黑龙江首届俄语风采大赛后,于2011年举办黑龙江省第二届俄语风采大赛。大赛将以公正、公开、公平为原则,对选手进行综合素质考察,在选拔人才的同时,把比赛办成一个俄语爱好者相互学习、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黑龙江省教育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主办,东北网承办。本着面向社会、为俄语爱好者搭建展示自我平台的原则,组委会表示,大赛对参赛者的年龄、身份不作限制(必须是中国公民)。比赛内容以俄语演讲、才艺展示等形式为主,将分为地区海选、初赛、复赛、决赛四部分进行。比赛优胜选手可获得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丰厚奖品,同时大赛组委会还将组织俄语人才用人单位从参赛者中选聘优秀人才。网上报名请登录http://russian.dbw.cn/。大赛咨询电话0451-871168126304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