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对外文艺交流形成两大品牌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3月17 10:40:34

  黑龙江日报317讯 记者近日从省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了解到,近年来该中心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和途径,探索开辟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新领域,初步形成了“黑龙江冰灯冰雕艺术国外展览”、“对俄长期文化艺术交流机制”两大对外交流品牌。

  宽泛外联开拓交流领域

  在对外交流的初始阶段,省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以引进国外演出项目为基础,先后引进了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现代歌舞剧院和朝鲜咸镜北道歌舞团在全国巡演,还先后引进了乌兹别克斯坦动物剧院、世界钢琴王子克莱德曼、维也纳交响乐团等较具规模的演出项目,引进了阿穆尔州少儿杂技团在江浙沪地区常年演出。这些引进扩大了中心在国内的影响,积累了涉外演出活动的丰富经验。

  在引进国外演出团体的同时,该中心积极推动我省文化艺术项目走出去,并尝试对台湾地区的文化艺术考察交流项目,组织伊春歌舞团赴韩国演出、我省二人转精品艺术赴台演出,引起轰动。此外,还为我省独特的冰雪艺术走出国门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先后在东南亚地区进行了室内冰灯冰雕艺术展览。

  找准优势打造两大品牌

  在对外交流的开拓与尝试中,省文化艺术发展中心逐渐发现了我省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优势所在,即冰灯冰雕艺术和对俄文化交流较为便利。因此,近年来,该中心将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目标对准优势项目:国际冰雪艺术展览和对俄全面文化艺术交流。

  为了更好的发挥地域艺术的优长,让我省独具特色的艺术产品受到欧洲、美洲广大地区国家人民喜爱,我省在原有冰灯冰雕艺术特色的基础上,根据各国不同风情创作作品,并大量引进彩冰、LED照明等先进技术的手段,连续6年在美国奥兰多、华盛顿等四地同时举办室内冰雕展。现在,此项目已经在美国形成了周期性的年度冰雪艺术节日。

  充分利用我省与俄罗斯陆地边界长、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历史悠久的地域特点,该中心主动出击,促进地区政府间文化艺术领域的接触与沟通,连续5年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相互举办互访性地区艺术节日交流活动,以对方国家级艺术节日——“阿穆尔之秋”电影节为依托,将其文化周活动引入我省举办。

  力推国粹走向国际舞台

  近年来,省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以促进优秀文化“走出去”为重点,努力把我省优秀的文化产品推向国际舞台和国际市场。

  该中心选择了最有代表性的易于国外观众接受的优秀节目,如民族舞蹈、民族声乐、杂技软功、蹬伞等文艺节目组合展示。中国的戏曲艺术,特别是传统国粹艺术——京剧,因其表演程式化强、民族间的审美差异等原因,在将其推向国外的过程中遇到了极大的困难,遭遇了文化背景、语言、旋律、欣赏习惯等众多的隔阂。为此,该中心组成攻关团队,一方面深入了解俄罗斯民族的欣赏习惯和审美取向,寻找两国民族文化的结合点;另一方面与表演团体紧密沟通,筛选最易于对方接受的优秀剧节目,如“说唱京剧脸谱”、“闹天宫”和“天女散花”等组成专场。全面介绍剧情、剧种,方便俄罗斯观众的理解。为向俄方推出评剧,选取最有代表性的唱作一体的选段,将剧院民乐团包装后整体搬上舞台,组成专场民乐晚会,各种独奏、合奏和评剧曲牌巧妙结合,打动了俄罗斯观众的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