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国地域文化通览》(黑龙江卷)审读修订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3月01 14:55:19

  东北网31(记者 顾硕)20108月下旬完成初稿的《中国地域文化通览》(黑龙江卷),经补充和完善后正式上报中央文史研究馆审核,根据审读意见正在紧张修订中。这是记者31从《中国地域文化通览》三省一区分卷编撰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执行副主编陈鹤良,吉林、辽宁、内蒙古及我省负责编撰的有关人员出席会议。

  据了解,《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是中央文史研究馆组织全国各地文史研究馆编撰的大型丛书,是富有创意的一项重点工程,共34(包括港澳台),每卷约50万字,共计1700万字,拟于2012年国庆节前夕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中国地域文化通览》作为文化地图,有助于传承、普及中华文化,展示地域文化特色;有助于政府清点文化遗产,检阅文化软实力;有助于民众了解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增强文化认同感和爱国爱乡情怀。

  黑龙江省对《中国地域文化通览》(黑龙江卷)的编撰工作高度重视。2009年年初成立了由省文史研究馆、省社科院、省考古所、省民族所、省博物馆、哈师大、黑大满语研究所、省文联、省艺术所、市社科院等相关学者组成的编委会,于20108月下旬完成了初稿,大约53万字。从制定编撰提纲到组织撰写,都着力体现黑龙江地域文化的重点、亮点和特点,着重从渤海文化,金源文化,满族文化,赫哲、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锡伯五个少数民族文化和汉族文化这五种文化来反映我省地域文化的特色,并将渤海、金源、赫哲族与流人文化作为重中之重。

  201010月初,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组织召开了各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参加的专家论证会。论证会上,各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对《中国地域文化通览》(黑龙江卷)初稿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这样一部学术性、专业性、文史性较强、价值较高的专著,实属难得。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