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省博文物保护工作成效突出 馆藏俄文老档获抢救性保护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2月16 09:48:54

黑龙江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省博物馆大力加强对既有藏品的保护,加速藏品数字化建设和俄文老档工程进度,充分开展文物标本的复制与仿制。2010年共复制馆藏文物与群力分馆文物共计193(),超过了近几年复制文物数量的总和。在自然标本方面,去年全年共修复古生物化石6架,其中,披毛犀两架、猛犸象2架、似鸟龙2架。

俄文老档是省博珍存的一批极具收藏与科研价值的俄文资料,共计4159件,400余万页,多数印编于20世纪初(中东铁路创建时期)30年代,是研究黑龙江乃至东北地方史、中俄关系史等重要课题的参考文献。去年以来,省博对此开展了实质性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开展了紧张有序、卓有成效的报纸扫描工作,还特聘请专家将原本部分已经散张的报纸装订成册、将原已开线松散的报刊加固。对大量的从未进行过合订、装裱的原散装纸质书刊逐步进行装订,力争将全部馆藏资料装订成册,妥善保护。现已重新装订和修复了大量文件。为保护馆藏珍贵齐国王墓丝织品文物,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丝织品保护修复专家对馆藏齐国王墓珍贵文物进行保护。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