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江皮影勾起“老道外”回忆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01月11 10:41:12

  东北网111讯 在首届哈尔滨中华巴洛克民俗文化节上,哈尔滨市皮影艺术家闻讯赶来参展,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即将上演的儿童皮影戏也在加紧排练。几天来,来展区看皮影作品、打听皮影戏上演时间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不少是正宗的“老道外”。

  从文化节开幕至今,人们总会在现场看到一位老人,每天身上都带着小板凳,到中华巴洛克街区“报到”。昨天,记者在皮影展区又见到了这位老人。老人在道外区出生,至今没离开过。现在看到这些道外的“老景儿”,勾起了他很多回忆。

  老人说,他很小的时候道外就这样,古朴间透着洋气,原来在老北市场里,理发的、拉洋片的、说书的都有,哈尔滨最早的皮影剧院原来就在那。那时候,老北市场是人们吃完晚饭遛弯的好去处,有时间再去听上一段皮影戏,一个章节1角,收钱的拿个小筐,演完一段收一段的钱,想看就再扔1角。也有高、低档座,大长凳的1角,长桌的2角,还给扔上一把瓜子和一壶茶水。

  据主办方介绍,“龙江皮影”由于传承人年龄普遍偏大,缺少年轻力量,多年来濒临消亡。近几年,我省一批民间艺术家将龙江皮影推向海外,并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哈尔滨市一些小学、高校也在开设皮影课程。

  今天至13日,主办方将在演艺厅开辟皮影剧专场演出。参展的皮影艺术家表示将积极配合,有意长期在中华巴洛克街区架起皮影戏舞台,让龙江皮影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