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话剧院实施精品战略 “小剧场话剧”闯出大天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2月22 11:16:29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10年,哈尔滨话剧院努力开拓演出市场,实施精品战略。剧院在艺术生产和剧院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为繁荣哈尔滨市演出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

  小剧场铺路 “观念”一变天地宽

  自20068月开始,哈尔滨话剧院连续推出了《第五天神》、《请让我做你的情人》、《构思婚姻》、《蝴蝶是自由的》、《别闹了,好好过日子》、《眉间尺》、《我爱桃花》、《等待戈多》、《他没有两个老婆》等20多部不同种类的小剧场话剧,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出现了多年未有的观众主动掏钱买票、甚至一票难求的现象。2008年,哈话又发现了一座演出“富矿”——少儿演出市场。他们连续推出《三只小猪》、《白雪公主》、《小红帽》、《绿野仙踪》等多部经典儿童剧,在哈市演出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观众也从排队购票变成了排队“预定”。目前,哈话剧院的固定观众群已达到3000多人,演出场次也从2006年的每周2场到现在的每周5场。

  该院院长车承滨说,小剧场话剧近年来在北京、上海等文化中心城市颇受追捧,被称为闯市场的“排头兵”。因为排演一部传统的大剧场话剧,成本最低也要四五十万元,就目前话剧市场来看,成本回收很难。但若排演小剧场话剧,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成本少但见效快。因此,我们决定用小剧场话剧打开哈尔滨尚不景气的演出市场。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终于让小剧场话剧在冰城打响了知名度,从而也打破了小剧场话剧在北京、上海以外的其他城市尚未形成气候的局面。

 

  2010年,剧院继续以市场为中心,创作演出多台观众喜爱的小剧场演出剧目,特别是注重创作贴近生活、参演人员少的小剧场话剧,这样既有利于创作演出,又可以深入基层。该院最新创作的经典童话剧《拇指姑娘》、小剧场话剧《蜗居》、《疯狂之夜》、《青春禁忌游戏》、《纪念碑》等,受到了哈尔滨演出市场的认可。

  在站稳哈市演出市场的基础上,剧院积极想办法,组织营销队伍到省内其他城市宣传,培育演出市场,并演出了经典童话剧《拇指姑娘》、《三只小猪》、《白雪公主》、《绿野仙踪》等剧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今年下半年,剧院的几部儿童剧还走出省外,两次赴大连演出,受到当地儿童的欢迎。截止到12月底,剧院共演出151场,观众3万余人次。

  强强联手 打造“贺岁话剧演出季”

  在积极生产精品剧目、探索小剧场话剧闯市场的基础上,哈尔滨话剧院还积极寻求文企联姻,打造强强联手的合作模式。1122,哈尔滨话剧院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哈尔滨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浦发贺岁话剧演出季”新闻发布会在哈举行,此次贺岁话剧演出季将从1224开始,持续到明年19日。

  为配合演出季的举办,哈尔滨话剧院特别选择了风格各异,内容不同的4部作品,以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该院最新排演的都市情感剧《蜗居》,因为有电视剧《蜗居》的影响在先,而备受观众期待;该院创排的世界经典童话剧《拇指姑娘》,因为充满绮丽的童趣幻想,结合了乐观精神,很好地展现出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风格,在今年的演出中深受小观众喜爱,成为亲子剧中的“明星产品”;《2010年新年诗歌朗诵会》,是该院继去年成功举办《2009年新年诗歌朗诵会》的基础上,再次献给哈尔滨文艺爱好者的诗歌盛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季特别引进了上海话剧中心热演的舞台剧《天堂隔壁是疯人院》,邀请知名演员梅婷来哈演出,打造明星话剧,搅热冰城春节演出市场。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梅婷版话剧《天堂隔壁是疯人院》是一出荒诞意味十足的喜剧作品,写的是一群性格鲜明的人在现代文明世界里的生活状态,寓意深刻,发人深醒。在上海、北京等地演出深受欢迎。目前,该剧于122829日晚在哈尔滨的两场演出售票火爆,预示了“明星话剧”巨大的市场号召力。

  车成滨院长信心十足地说:“我们的海报刚一贴出,就有观众打来咨询电话,可见观众对优秀剧目的期待值非常高。我们此次与浦发银行合作,就是要为家乡观众推出精品剧目,带来更加丰盛的文化食粮。”

  探索改革新途径 提升剧院软硬件

  为在即将到来的文化体制改革中抢占先机,配合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开展,哈尔滨话剧院今年积极探索改革新途径,试行新的分配方案。

  剧院组成专门力量研究分配方案,实行全员聘任制,真正做到全院各部门按劳取酬。年初剧院制定了新工资分配办法。即以演员管理中心为试点部门,科学、合理地确定全年工作量,按着完成工作量情况分配工资。同时,结合艺术生产,全面考核专业队伍。剧院按着年初的生产计划,把计划排演的剧目作为考核自选内容,组织全体专业人员进行专业考核。由于与艺术生产实际结合紧密,使参加考核的人员既展示了自己的专业素质,又为下一步剧目生产选角、定任务奠定了基础。同时把考核与生产量挂钩,极大地调动了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今年的考核无论是演员还是舞美,都较以往有较大突破,展现了所有专业人员的基本功和实力,极大地提高了专业人员的业务能力。

  与此同时,剧院对四个剧场的灯光音响进行了更新,换上了国内领先的电脑灯、数控音响,把剧场建成了国内较为先进的演出场所,同时增加了艺术沙龙座席、剧场咖啡吧等休闲场所。

  在新制度的鼓励下,剧院演职人员在获奖人数和奖项水平上都有了突破,剧院获第三十三届劳动模范单位称号,在全国话剧金狮奖评选中,有三人分别获得了导演、舞台美术设计和表演奖,这也是剧院获此殊荣人数最多的一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