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雅文:创作是我人生最大乐趣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2月01 15:53:44

  东北网121(记者 孙晓锐)“创作是我人生的最大乐趣,它早已不是生存的需要,而是生命的需要。”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雅文表示,《生命的呐喊》能够获得鲁奖,就像一片灿烂的晚霞,给自己坎坷的人生送来一个美丽的黄昏。

  1944年出生于辽宁开原的张雅文,曾是国家一级速滑运动员,现为国家一级作家、黑龙江作协副主席,国家政府津贴享受者、中国百佳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全国自学成才优秀人物。著有《趟过男人河的女人》、《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韩国总统的中国御医》、《绿川英子》、《玩命俄罗斯》等10余部作品。《生命的呐喊》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生命的呐喊》是张雅文回顾自己过去生活和创作心路历程的文学自传。该书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共20余万字,详细记述了作者由一个出身贫寒的乡村女孩进入专业速滑队,独闯俄罗斯、比利时、韩国等国,最终成长为国家一级作家的传奇经历,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读者都为张雅文那种丰富罕见的人生经历和自强不息、无坚不摧的奋斗精神所深深感动,凸显了中国人顽强奋斗的意志力,展现了一种在特殊环境下超越个人命运的坚强信念。

  张雅文透露说,《生命的呐喊》这部作品,是在自己最痛苦、最绝望的时候完成的。可以说这部作品不是写出来的,是从自己的生命中流淌出来的。

  当时她刚刚经历完十四个小时的心脏大手术,手术前已经写好了留给先生的遗书。当她苏醒过来,发现自己还活着,就从心底发出一声呐喊:我一定要完成这部《生命的呐喊》!从这一刻起,一个新的生命支点又支撑着她极度虚弱、随时可能发生术后并发症的生命。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委会对这部作品的评语是,《生命的呐喊》以个人生活的丰富性、具体性和感染力,开辟一条普通人与大时代连接的生命通道。张雅文从山村儿女到运动员、女作家的奋斗经历,结合推动她前行的历史潮流,证明了纪实文学也能形成一种不限于宏大叙事和具有强烈个性色彩的文学概括力。

  张雅文说,明年她将推出一部反映黑龙江的长篇小说。而她本人也将一如既往,怀着悲悯之心,怀着作家的良知和责任,遵循着良心的呼唤,继续呐喊下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