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琦:我的龙江情结日益变重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2月01 16:39:22

  东北网121(记者 孙晓锐)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选活动中,我省著名作家李琦的诗集《李琦近作选》荣获殊荣。谈及创作历程时,李琦表示,从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一首一首的诗,连接起来,其实就是我的人生历程。几十年的写作生活,让我相信198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捷克诗人雅?赛佛尔特说过的那句话“使一个人幸福,有时并不需要很多东西”。

  毕业于哈师大中文系的李琦,当过大学老师、文学编辑,现为黑龙江省文学院院长。黑龙江作协副主席。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著有诗集《帆?桅杆》、《芬芳的六月》、《最初的天空》、《莫愁》、《天籁》、《守在你梦的边缘》、《李琦近作选》等,散文集《从前的布拉吉》、《云想衣裳》。曾获黑龙江省文艺创作大奖、黑龙江精品工程奖、东北文学奖、全国首届“茶花杯”艾青诗歌奖。

  李琦说,不久前,一位评委在向记者介绍获奖诗作时,说我诗中的黑土情怀打动了评委。这句话也打动了我,我认为在这一点上,评委与我有一种默契。

  李琦说,随着年纪的增长,我的黑龙江情结日益严重。这几年,我在这块土地上的行走越来越多,思索也日益渐深。当我写出这里的森林、河流、青草和荒原,那悲壮的历史、豪迈的气概、富有牺牲情怀又谦卑质朴的人群,那种北方独具的开阔、苍茫、静穆的气场,也滋养了我的血脉、灵魂,成为我写作的精神背景。在这块土地上度过的日常岁月,让我体味到生命的庄严和美好,感受到人间恩义,同时也深化了我对人生的认识。

  当被问到获奖感受的时候,李琦表示,获奖给了我一个说出心里话的机会,我感谢文学,感谢诗歌,感谢所有给我关爱、包括那些和文学并无多少关联的人们。我是这么热爱写作,我会用一生做这样一个诗人:铭记着道义与良知,抒写洁净、高远、美好的事物,即便是,我已经不再年轻,已经开始看到人生的黄昏,我仍然不会放弃这份努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