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萧红研究者历时半年重走萧红路 探寻其生命轨迹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29 09:40:58

  东北网1129讯 明年是著名作家萧红百年诞辰。哈尔滨市萧红研究者历时半年重走萧红路,探寻萧红生命轨迹,令人遗憾的是,萧红当年诸多创作地已踪迹难寻,位于武汉的《呼兰河传》诞生地已成为一片废墟;萧红在上海的居所仅剩一处,目前作为普通民宅使用。然而,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各种传记,以及探寻萧红的生命轨迹,跨越时空与她相会。

  萧红研究专家、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君表示,萧红当年的创作地不仅为深入研究萧红提供相应佐证,同时,这些历史名人当年的居所本身就是凝固的历史,它们传承了一个城市的文脉。

  《呼兰河传》诞生地成废墟

  193710月,萧红经友人介绍住进了蒋锡金的房子———武昌小金龙巷21号。这段日子里,萧红有很多空闲时间,她开始潜心构思和撰写她的传世之作《呼兰河传》。当时,一些因战乱流亡到武汉的作家和艺术家经常到小金龙巷21号聚会,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注意,有一次特务找借口将萧红抓进了附近的警察局,董必武亲自出面与国民党当局交涉,警察局不久后释放了萧红。

  前不久,呼兰河萧红研究会会员白执君赶到了小金龙巷21号,却只看到了遍地的砖瓦泥土,蒿草丛生,当年的小院已彻底消失了。

  当年结婚酒店鲜为人知

  1938年萧红与端木蕻良在武昌的大同酒店举行了婚礼,前来祝贺的主要是端木蕻良在武汉的亲戚,此外还有艾青等一帮文化界的朋友,胡风担任司仪。婚宴的气氛十分热烈。

  在本次探访中,为了寻找大同酒店,白执君在武昌曾经向多个相关部门咨询,可始终没有找到大同酒店。后来找到了武汉春秋杂志主编邓先海先生才得知,大同酒店位于汉阳大道上的一栋高大古老的五层大楼里。

  73年后的今天,大楼依然矗立在闹市街头。据介绍,这是萧红研究者首次发现该酒店。

   萧红从193411月到达上海,上海是萧红生命里程中最重要的一站,在这里她结识了鲁迅,并在鲁迅的培育下成长、成名。

  据介绍,萧红在上海先后住了四个地方。刚到上海她和萧军住在拉都路283号,现在这里已改建成六层小楼,萧红当年租住的二楼如今住着人家。年底,萧红搬到拉都路44122号的二楼,现在,这里的楼房已全部拆除变成了停车场。

  193542萧红搬到同在拉都路上的另一处小弄堂里,那就是351号。现在只有这栋房子还没有被拆毁,它成为萧红在沪生活的最好见证。“我来到这里走访了对门的63崔晓刚先生,他拿出一幅萧红当年在此门口的照片复印件给我看。照片上的门旁装饰及窗口装饰仍保留现在的样子,75年过去,这里已物是人非。”白执君感慨地告诉记者,19356月,萧红又搬了一次家,由于年长日久,这处住地已无法考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