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阿城区八项区级保护名录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1129 10:31:28

  东北网1129讯 日前记者获悉,阿城区又有萨满舞、满族民间音乐、木雕重彩工艺、泥漫塑、满族豆汁制作技艺、玉泉酒两步法酿造工艺、满族全猪宴烹饪技艺、张氏接骨术8项区级保护名录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此,阿城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已有23项,其中“满族传统婚俗、满族珍珠球、金源青铜镜透光工艺、老汤精配方”等四项“技艺”,被推荐参加国家级保护名录评选。

  神秘的皮木面具、夸张的舞步、罕见的配乐,萨满舞保留了相当多的原始舞蹈,如在满族的野神祭中,有手持金晃铃、银晃铃、铁晃铃翩翩起舞的玛苏密舞,玛苏密或称玛克侬瞒尼,即舞蹈神,这种舞蹈神典雅秀美。有手持双槌飞舞的蛮特舞,舞蹈古朴强劲。但由于时代的变迁,这门古老的艺术形式濒临消亡。近些年来,阿城区料甸满族乡的传承人关志坤、李晓燕等经过深入的田野调查,挖掘整理了萨满舞蹈基本表演内容。

  满族同胞保留了许多民间习俗,世代传承,满族豆汁就是其中一种,它是满族的传统饮料。早在金代,女真人就发明了豆汁,到清代初期,已经在满族聚居区广泛流传。计氏豆汁从阿城居民计荣学的祖太爷爷传下,到现在已百年有余。现在会做满族豆汁的技术人员越来越少,只有在满族同胞的颁金节等重大节日上才有人组织制作,这项满族传统的文化饮食制作技艺同样面临失传的境遇。

  据了解,阿城区成立了全省第一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聘请金史专家、民俗专家、大学教授等15名来自不同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了非遗专家评审组,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调研、论证等工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