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书香黑土 余韵悠长:书博会落户我省带来众多发展契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29 11:24:26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11年5月27至30日,第2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在黑龙江大地上尽情绽放书香,这也是书博会首次在我省举办。我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全省人民对书博会的热切期盼,为本届书博会成功举办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氛围,而举办书博会,对于我省的新闻出版业发展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契机。

  塑造精神名片 繁荣新闻出版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20届,它的文化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对于申办这一全国性的文化盛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投入了极大热情,面对激烈的竞争,我省依靠自身实力获得全胜。

  承办全国性的大型图书交易博览会,无疑要求举办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良好的文化氛围。我省是金、辽文化发祥地,黑龙江流域同黄河、长江流域一样,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近代,伴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20多个国家的侨民相继涌入哈尔滨,形成了俄侨文化、犹太文化和朝日文化等外来文化,多元文化水乳交融的奇葩在黑土地上恣意开放。黑龙江人民是包容的,也是硬朗的。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我省形成了誓死抵御外侮的抗联文化,新中国成立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又从黑龙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诞生。当代,黑龙江文化呈现出更加活跃、包容、多元的特征,涌现出张抗抗、梁晓声、迟子建、阿成、贾宏图等一大批享誉当代的文坛名宿。这些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构成了我省的人文底蕴和文化品格,是我省独特的精神名片。

  近年来,我省的新闻出版业也在不断发展,出现欣欣向荣的良好势头。据统计,我省现拥有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组织9419个,新的产业格局、产业体系和发展主体初步形成:拥有一批以黑龙江出版集团、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为龙头的出版企业,初步形成了以中韩双语图书、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图书和《格言》、《学习与探索》、《求是学刊》等杂志为代表的出版品牌集群。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始显现,黑龙江动漫产业基地已吸纳72家动漫企业进驻,年生产动画片能力超过1万分钟,涵盖了动漫制作、网络传播、广播电视、影视动画、网络游戏等多个行业,被新闻出版总署命名为国家级动漫出版基地。黑龙江新闻出版业的持续发展为本届书博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的行业支撑。

  发展会展经济 积累办会经验

  有了良好的文化基础,举办展会的硬件条件也至关重要。哈尔滨的城市建设、发展、环境等综合评价,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前十位。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哈尔滨市交通发达,民航方面,每天通往国内外航班110架次,最高达130架次,日运送旅客800010000人次;铁路方面,有4个火车站,每天始发、途经列车270次,运送旅客9.5万人次;公路每天客运量达17.8万人次。完全可以满足10万人以上的食宿和出行活动要求。

  我省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随着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活跃,会展经济逐渐发达。以哈尔滨市为例,全市拥有各类宾馆、酒店近2000家,其中星级酒店100余家,接待能力15万人。作为本届书博会主会场的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规模宏大,功能齐全,设备先进,建成使用6年来,先后举办过中国哈尔滨国际经贸洽谈会、世界医疗器械博览会、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全国糖酒交易会等大型展会和体育盛会,具有丰富的承办展会的经验和能力。

  扩大文化影响 拉动区域经济

  就像提起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就会想到上海,提起人民文学出版社就会想到北京,一个地方文化产业的发达也是该地最重要的精神名片。本届书博会在我省举办,对于扩大我省文化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打造黑龙江文化品牌具有深远意义。书博会把全国优秀的出版企业集中到我省展示风采,对于我们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同时,我省出版业也可以通过书博会这个平台,宣传独具特色的黑土文化,充分展示我国出版业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此外,举办书博会对拉动和刺激消费,带动我省服务业、会展业和旅游业等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书博会在哈洽会前举办,可以在初夏时节带动旅游业发展,拉动和刺激消费。据统计,以今年四川省成都市第二十届书博会为例,正式注册参会代表2.5万人,外地参展商逾12万人,初步统计直接消费达10亿元左右,带动旅游、餐饮、交通、通讯、服务等产业的相关消费达30亿元。展出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各出版社出版物30多万种,订货码洋达51亿元。此外,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书商齐聚我省,将会带来他们先进的策划创意、市场观念以及经销理念,这对于我们地处边远、出版尚欠发达的边疆省份来说弥足珍贵,对于促进我省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提高新闻出版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至关重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