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阿城十余栋老建筑规划列为保护文物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28 20:43:43

  东北网哈尔滨1128讯 最近,阿城区十余栋与中东铁路有关的老建筑,被纳入规划保护的范畴,中东铁路重新成为话题。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中东铁路,连结最近的两个城市就是哈尔滨与阿城,为了运进枕木之类的材料,哈阿之间的铁路是最先开通的。在中东铁路背景下,两个城市之间发生了许多故事——

  寻访那些样式奇特的老建筑

  最近,阿城区10余栋中东铁路时期的老建筑,被文管部门关注,规划列为保护文物。24日上午,由阿城文管所的同志做向导,记者对老建筑进行了实地踏查。

  在阿城糖厂对面,有一排黄色的二层小楼。小楼造型奇特,楼顶上伫立着高高的女儿墙,窄窄的老式门窗,充满异域风情。据介绍,这些老楼建于1905年前后,是当时糖厂老板生活的地方。据文管所的同志介绍,阿城现存有中东铁路时期的老建筑有10余栋,大半隐藏在居民楼群中。前行不远,路边再现一栋老建筑。老建筑虽已经停止使用,但仍不失昔日的风采。紧贴着老建筑有一栋后建的居民楼,居民楼另一侧,仍是黄色的老建筑。这栋居民楼是将老建筑拦腰截断后建设的,让人感到非常可惜。据介绍,这栋建筑是中东铁路阿城站长的家居和办公的地方。在阿城一所小学院内,有一栋至今仍用作校舍的老建筑。老建筑有地下室,地下室间隔成很小的小屋。据该校老师介绍,这里最初可能是铁路的招待所,日本占领时期,曾作为监狱,关押过犯人。地下室的小屋大概就是囚室。文管所的同志介绍说,沿中东铁路沿线,有很多这样的老建筑,急需得到保护。

  哈尔滨曾绵延数百公里

  据专家介绍,作为一个地理名词,哈尔滨曾经是一个狭长的“城市”,绵延数百公里。据介绍,中俄间签订的多个条约,都不符合国际惯例。无能的清政府“主权搁置”,沙俄也一再模糊哈尔滨城市的概念。先是给予哈尔滨“中东路总站”的定位,后来又说成是“中东铁路附属地”,这样的概念使哈尔滨变成了沿铁路线狭长的一条。

  1909年,清政府与沙俄在北京签订《东省铁路界内公议会大纲》,其中规定:“沿铁路两侧15华里的中东路铁路属地之范围”;“承认中国对中东路属地之主权”,但清政府要“核准”沙俄在哈尔滨成立的、由职权机构———中东铁路管理局控制的市议会,中东铁路沿线城市也可成立“公议会”。形成由市议会直接管辖“公议会”的“特殊”行政管理体制。这一条约实际上无限扩大了哈尔滨的管辖面积,东至绥芬河,西至满洲里,沿途官员皆由中东铁路管理局任命,沿途土地皆为中东铁路管理局地亩处批复,沿途行政皆为哈尔滨管辖,沙皇还命令旅顺俄国地方法院迁至哈尔滨市,中东铁路沿线民、刑案皆归该院审理。哈尔滨成为了以哈尔滨城区为中心,管辖范围囊括中东路沿线所有范围的条带状城市。而哈尔滨的南岗、道里及香坊,仅仅是作为中东铁路总站,也就是后勤家属区这样一个概念存在着,或者说只是哈尔滨的局部。

  哈尔滨对周边的经济辐射是直接而自然的。地缘上,阿城与道外一样,成为与哈尔滨俄控区紧密相连的经济体,同属“哈尔滨大都市圈”的区域,作为中东铁路东线滨绥铁路工务分段所在地,1906年沙俄调整了铁路附属地布局,明确纳入《哈尔滨及郊区规划图》。由于矿产资源丰富,且毗邻哈尔滨传统工业区香坊成高子,阿城一开始就被沙俄连同道外八站、香坊作为工业区进行规划,中东路东线筑路包括哈尔滨城市建设的材料多取自阿城。

   “就地取材”筑路引发一场战争

  据介绍,1898年春,中东铁路筑路工程师兼监工齐文斯基,勘测由哈尔滨至阿城的铁路,为中东铁路寻找建材。沙俄工程师违反《中俄密约》的相关规定,走到哪搜刮到哪。密约规定:“惟勘定之路,所有庐墓村庄城市皆需设法绕越”,但他们按照强盗逻辑,无视田地、房宅、坟茔,但凡有林木、矿产、石材资源或者适宜布局铁路线的地点,统统订立了木桩。勘测路所涉马场甸子、荒山嘴子、恒隆兴、义兴泉、洼浑河、大小海沟屯等地,几乎囊括了阿城全境。

  为了攫取阿城的筑路建材林木,沙俄在阿城设立玉泉、小岭、平山三站,把阿城总站设在阿勒楚喀城边。派遣500多沙俄哥萨克护路军驻守中东路阿城段。根据“铁道两侧15公里范围皆为铁路附属地”的条约,沙俄此举标志着:本就与香坊成高子相连的阿城,连同主城区都将一并纳入哈尔滨市区范围。沙俄到达阿城后不久,在189934,中东铁路东部线哈尔滨至阿城之间临时通车。当时哈尔滨主城区的建设正方兴未艾,为了赶工期,沙俄就在阿城和哈尔滨之间率先铺设铁轨,直通通勤车。大肆砍伐林木,开矿采石,以供哈尔滨筑城之用。

  沙俄的强盗举动,引发了阿城人民的反抗。1898年,阿城全城罢市。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驻守阿城的清军协同义和团,对沙俄发动了攻击。722,清军、义和团及筑路工人逼近哈尔滨,围困住市内的3500多名俄军。72730日,新军统领么培珍、后路右营营官富德和练军统领穆隆阿,各带所部计1500余人,携大炮6门,分别驻扎在哈尔滨至阿城的沿途,沙俄护路军侦察队每次接近,清兵都予以射击,打死打伤俄军50多人。阿城的义和团民逮住了沙俄匪徒奥斯塔片科,进行了公审。阿城军民的抗俄斗争,迫使沙俄不得不停止修路工程,已修成之铁路,被义和团和沿途人民彻底拆毁。驻守在阿城的靖边新军前营营官王忠泰,率中、左两哨和前哨的半哨,约200多清朝士兵,向哈尔滨主城区进发,长驱直入,一度包围田家烧锅。

  810,中东铁路筑路总工程师龙戈维奇致函阿勒楚喀副都统钮楞额,要求停止对中东铁路和对俄国人的敌对行动,恢复中断的筑路工程。815日阿勒楚喀副都统钮楞额复函龙戈维奇,同意恢复中东铁路的修筑,但“必须以俄军撤出满洲为条件”,“中东铁路应由中国军队守护”。817,沙俄侵略者调集大量兵力,组成5000多人的庞大队伍,携16门大炮,向阿城进犯。阿城清兵在郝罗屯处,摆下了抗俄的战场。俄军兵力几倍于清兵,818黎明,沙俄侵略军各路齐集阿勒楚喀城外,副都统钮楞额率部分官兵弃城逃往吉林。城内的义和团勇士,在副都统衙门前,将捉获的一名沙俄哥萨克兵处决。他们在城墙上,炮楼里与俄军猛烈对射,打死打伤俄军8人,击毙战马12匹。当日下午1时,俄军从南门涌进,阿城失守。俄军进城后,副都统衙门及其他官员的官邸被捣毁殆尽,各庙宇被拆除。这座建于清雍正七年的古城被毁于一旦。上千名无辜的群众被屠杀,大批的抗俄勇士被投进监狱。

  826,俄军500人东进至二道河子车站(今平山站)。当地义和团同驻守的清兵,与俄军展开了肉搏战,22名义和团勇士牺牲,受伤的爱国士兵宁死不屈,也投河自尽,在平山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抗俄故事。

    战争结果车站从河东迁至河西

  到过阿城的人会发现,阿城火车站距离主城区很远,在交通欠发达的时候,乘车很不方便。其实,这是阿城人民抗争的结果。

  战争之后,中俄又坐在谈判桌前。沙俄侵占阿城全境,明显有违中俄“商办铁路”的初衷,属于对中国主权赤裸裸的侵略。作为传统军镇,清军在阿城势力强大,清政府不能放弃对阿城的管辖。审时度势之下,沙俄改变了中东路滨绥段线路,将铁路线和阿城火车站,从老城区迁至阿什河对岸,设立距哈尔滨站仅有41.5公里的三等站“阿什河站”,1903年开始营运。为了严防类似“民暴”发生,更忌惮以阿城为源头,清军过阿城攻占哈尔滨,沙俄以“护路名义”,由18个步兵连、22个骑兵连、1个骑炮排、2个小队(工兵与通讯兵),组成5000多哥萨克护路军,常年驻守阿城东岸。

  1903年,中东铁路滨绥线通车,火车从哈尔滨之田家烧锅站开出,途经阿勒楚喀境内的小嘎哈(舍利屯)、阿什河(阿城)、二层甸子(玉泉)、小林(小岭)、帽儿山(后划归珠河,现属尚志市)5个车站,全长105公里。民国时期,阿城境内设6个火车站,即小嘎哈、阿什河、大岳沟(亚沟)、二层甸子、石灰窑(白帽子)、小岭,全长90公里。伪满时期,阿城境内铁路设7个车站,有舍利屯、阿城、亚沟、玉泉、白帽子、小岭、平山,全长58公里

  在经历了战争和外交双重“政治博弈”后,阿城主城区以阿什河为界,以西属清政府控制,以东则为沙俄控制。中东铁路两侧15公里范围内的玉泉、小岭、平山皆为“中东铁路附属地”,为哈尔滨管辖。

  百年糖厂帝俄军官旅游“下的蛋”

  为什么会在阿城有一家百年糖厂呢?原来这是一个帝俄军官旅游带来的大项目。

  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后,帝俄军官波兰人格拉吐斯,养伤期间来中国旅游,发现阿什河附近的土壤、气候适宜种植甜菜,回去后建议他的父亲波兰留布林制糖公司董事长,在阿什河畔建设糖厂。1905年,俄籍波兰人柴瓦德夫,开始创办“阿什河精制糖股份公司”,设计能力日加工甜菜350吨,注册资本100万卢布,实投资本60万卢布,设备购自德国、俄国和波兰,1908年正式投产。190811月,波兰留布林制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波兰籍犹太人柴瓦德夫兴,在阿什河西岸,投资180万卢布,建筑面积3550平方米的阿什河精制糖股份公司。1934年由日本人接收,称北满制糖株式会社阿什河制糖厂。19458月,苏联红军进驻阿城,将糖厂委托给哈尔滨秋林股份有限公司代管。11月,苏联红军将日本人股份售于波兰资本家老巴夺经营,成立松江制糖股份有限公司。19503月退还老巴夺股份,改为全民所有制。

  作为一个百年历史的老厂,至今阿城糖厂厂区,还留存着百年建筑,见证着阿城的历史。

  历史人文搭起文化经济平台

  一个城市,具有千年历史文脉的厚重,又见证了哈尔滨城市的萌芽与崛起,这种人文背景是不多见的。利用好深厚的人文背景,为现代化城市进程服务,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问题。

  一方面,要尊重历史文化,重视金源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重要分支的历史地位,将金源文化挖掘和整理工作作为阿城乃至哈尔滨丰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加强同北京、沈阳等市,双城、五常、尚志等周边县市的合作,总结京旗文化的内涵,挖掘“清代皇城文化”对龙江文化的深层次影响。另一方面,挖掘阿什河东岸作为中东铁路附属地及中东路属地主要工业区的历史,与香坊、道外区合作,与绥芬河、满洲里等城市共同挖掘中东铁路东线历史,积极参与中东铁路全线文化申遗。其次,要挖掘新的宣传亮点,谋划传播阿城优秀地域文化的影视作品、文学作品。加大历史文化保护力度,特别是阿城糖厂等文化遗存的保护,实施“标志工程”,依法控制保护历史文化遗迹、遗址。

  历史文化是一个大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起舞,无疑会让我们多一层光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