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老地图串起城市发展的记忆 从十年不变样到一年五变脸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22 10:56:02

  东北网1122讯 “以前地图是十年不变样,现在是地图紧跟城建跑。”我市有名的文史资料收藏家———78岁的朱俊峰对记者讲述几十张老地图串起的城市发展记忆。

  “当得知哈尔滨今年的第五版地图已经出版,我就马上收藏了一份,地图修编的速度就是城市巨变的脚步。”朱俊峰老人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哈尔滨地图几乎没大变过,可以说是“十年一张脸”。老人收藏的第一张哈尔滨地图是1959年———建国十周年之际出版的《哈尔滨游览图》,朱俊峰说,当时每家的地图都是刷油封起来,挂在墙上,因为一用就是十几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尤其是进入90年代,我市地图出版工作开始繁忙起来。根据收藏,老人对地图修编的次数和印刷次数做了记载:1996年修编3次,印刷4次;1998年修编5次,印刷8次;2001年修编3次,印刷5次;2002年修编7次,印刷11次……如今的地图不仅街路数不胜数,地图的江北部分也丰富了。

  朱俊峰将他收集的2005年版地图全都找了出来,一共有15版,20次印刷,有交通地图、房产地图、美食地图等等,功能细分、风格各异。老人对记者说:“地图在努力追赶城市发展的脚步,地图也见证了城市发展的速度,地图串起了几辈人对城市的记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