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回眸书博会精彩三十载 木已成林果满枝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1月21 16:14:06

  第一届全国书市——意义非凡的起步

  198010721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全国书市为书博会的日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打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全国规模书市的第一炮。全国共有108家出版社向书市提供了图书,其中在京的出版社53家,各省、市地方出版社55家。书市共设17个展销处,书棚面积3000多平方米,集中展销全国各出版社出版的图书13310种,共接待读者76万多人次,销售图书426.7万多册,码洋377万多元。

  第一届全国书市集中展示了粉碎“四人帮”以后,全国图书出版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对当时的中国出版业意义重大。当时我国的出版状况是1979年全国出版各类图书17200种,印数达42亿多册(),达历史最高水平,而由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书籍选题范围由于突破了以往的清规戒律,比任何时候都广阔、丰富得多,这些变化,在全国书市上得到了集中的反映。

  第一届书市还成为十年动乱“书荒”时代结束的一大标志。著名语言学家王力先生当时说道:“我从事学术研究60年,著书40多部,还是第一次和这么多读者见面,我心情很激动。举办全国书市,预示着我国文化进入了又一个文艺复兴的时代。”

  第一届全国书市最让人怀念的是众多著名作家的到会,如叶圣陶、丁玲、臧克家、姚雪垠、严文井等。

第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从书市到交易博览会的蜕变

  全国书市自第一届开始连续举办了16届,规模日益扩大,影响与日俱增。2007年开始,全国书市更名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标志着这一全国性的出版盛会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当届书博会在重庆市举办,在出版物展销、成果展示、图书订货、业务研讨、信息交流等传统功能的基础上,新增了版权贸易、产业拓展和出版博览三方面内容,引入了报纸、电脑网络、数字娱乐、印刷、造纸、出版文化用品等相关文化产业内容。

  此外,还首次邀请了中国印刷博物馆、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中国版本图书馆参展,进一步拓展了书博会内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本届书博会共有来自全国1600多家单位,近6000名代表参加,参观人次近60万,参与展会各类活动的群众超过100万人次,规模超过历届,展位数达到1444个,出版物展销品种达26万种,港澳台地区112家出版单位参展,展位数达到64个,展示图书5440种。

  本届书博会共实现订货码洋14.11亿元,团购码洋5067万元,零售码洋601万元,并签订了版权贸易协议297项,均创书市历史最高水平。

  历届书博会——亮点不断精彩连连

  从全国书市到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书博会经历了一个内涵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发展过程。

  第二届全国书市开始融入了广告营销意识:设计了会徽、会标、口号、宣传牌;开始编写书市简报,加大了社会宣传力度;一方面开展多种促销服务活动,如敬老专场、尊师专场、学生专场、新书发布会、读书报告会、社店恳谈会等。第四届全国书市最大的改变就是首次实行展、销、订、批相结合,变以销为主的单一功能为多种功能:“订货总码洋”一词第一次出现在全国书市上,总额逾4000万元。第四届书市在展馆的设置方面也有较大突破,它以图书类别设立了11个展馆,其中省版馆又按地方区域划分28个展销厅,展厅面积共8000平方米。这种布局形式,打破了以前历届书市的格局,体现了“全国书市全国办”和店、社合作共办书市的精神。首次展销期刊和电子出版物的第六届全国书市;首次运用高科技管理图书信息的第七届全国书市;首次设立农村分市的第八届全国书市;首次设立书市网站的第十一届全国书市;首次设立分会场的第十二届全国书市;首次组织民营书业进场参展的第十五届全国书市。

  如此多的“首次”,浓缩了书博会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的发展历程,书博会经历了一个化茧成蝶的完美蜕变。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