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200件东北地产植物被黑龙江省博物馆收藏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0月28 10:33:58

    东北网1028讯 人们普遍认为,博物馆收藏的多是老古董或是价值不菲的物件,然而,近日在黑龙江省博物馆的展品中多了一批我省地产的植物标本。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身边植物,将全面展示我省地域物产、文化等信息。

  据了解,7月以来,该馆先后派出多批专家赴五营丰林自然保护区,对我省地产的植物标本进行采集。这是该馆30年来首次派人走出“家门”,进行科考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共采集了包括松科、桦木科、槭树科、蔷薇科、五加科、杨柳科、木犀科、榆科等50余种近200件植物标本。经过晾晒、鉴定、分类、整理,撰写了陈列大纲后,这批能够代表我省地产资源、地质变迁、文化形成等的植物标本被省博正式收藏。

  昨天,记者在展厅见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小兴安岭红松木段。自然部馆员魏立群介绍,红松仅在我国东北、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朝鲜北部生长,被誉为“木材的王座”。一棵50年的红松生态价值高达20万美元。因此,我国从2004年起禁止对天然红松进行砍伐,就连风倒木也不许带出保护区。

  本次展出的红松木段由保护区捐赠,段高106厘米,胸径51.1厘米,树龄244年。

  据了解,作为地产植物首次被博物馆收藏,有着广泛的社会意义。对龙江地域文化、地产信息、历史考究均有着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