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非遗走进校园 黑大师生共贺艺术学院成立十周年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10月16 14:33:29

  东北网1016(记者 杨尚峰) 燃梦十年,艺苑常青。1016,黑龙江大学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庆祝艺术学院建院十周年。中国音乐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始建于2000年,其前身为黑龙江大学现代艺术设计系。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艺术学院坚持“内塑形象、外立品牌,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艺术学科”的办学指导思想,本着综合性、地方性、应用性的办学原则,结合地域特色构建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专业体系。目前,学院已拥有艺术设计、绘画和音乐表演3个本科专业,涵盖14个专业方向。历经十年的建设发展不仅成为黑龙江大学最年轻、独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学院之一,同时也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近两千名优秀艺术人才。

  当天,省内首家“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区《民俗文化和艺术》展示馆”落户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并被列为省“艺术实验示范中心”。该体验区是全国高校中继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之后的第三家国字号文化遗产研究机构。包括鱼皮、桦树皮、方正剪纸在内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和绥棱、勃利黑陶等省级非遗项目在内的共2千余件艺术真品同时展出。值得一提的是,萨满服真品、萨满神偶、萨满民俗画等具有北方民族特色的民间艺术真品作为体验区的“镇馆之宝”亮相展区。在体验区,将这些具有活态和原生态特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请进校园,现场演绎工艺流程,让每一位参观者直观、生动、近距离地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精髓,体验“非遗”的魅力和魔力。

  另悉,院庆期间,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还将举办各类展览、名人讲座等,在全方位展示学院办学成就的同时,传播先进的理念与方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