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佳木斯市赫哲族鱼皮文化方兴未艾

2010-08-28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鱼皮服饰、鱼皮腰带、鱼皮拎包……几乎每个到佳木斯观光旅游的客人,都要买几样赫哲族鱼皮制品回乡馈赠亲友。近年来,我市依托悠久的赫哲族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优势,恢复和开发了6大类100余种赫哲族鱼皮艺术品,产品远销到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秀气、灵气、洋气、漂亮的“三江明珠”、“东极天府”,又多了一张富有地域特色的亮丽名片。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世代居住在盛产各种鱼类的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流域,历史上曾因穿鱼皮衣服而被称为“鱼皮部落”。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不仅养育了赫哲人,同时他们也独辟蹊径,创造了自己的渔猎文化。长期渔猎生活形成的赫哲族“鱼皮文化”在全世界独一无二,具有历史、民族、宗教、民俗、艺术等价值,是黑龙江地域少数民族造型艺术的杰出代表,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保护、挖掘、整理赫哲民族文化,佳木斯市按照省委建设“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和市委、市政府打造“三江特色旅游带”的总体安排部署,确定了以传承赫哲族的历史、语言、渔猎生活、民俗文化、民族工艺品制作等作为弘扬民族文化的突破口,致力打造特色载体、创建特色品牌、推动赫哲文化走向世界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开发赫哲族鱼皮文化产业。

  佳木斯市组建了赫哲文化研究会,成立了三江流域赫哲鱼皮文化产业研发基地和省内唯一的赫哲族鱼皮技艺传习所。争取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5万元,分别对两家较大规模的鱼皮制品公司进行了重点扶持。从最初的以赫哲鱼皮服饰为主,发展到以鱼皮画的形式表现赫哲族民俗及宗教信仰,到现在用鱼皮画的形式表现各种主题,鱼皮作品在创作题材上有了很大的拓展;从平面到立体、从单一鱼皮颜色到彩色鱼皮,工艺从粗糙到细腻,鱼皮作品创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初步形成了鱼皮画、鱼皮服饰、鱼皮挂饰、鱼皮生活用品四大门类,平板粘贴、浮雕、绣缝、镂空、圆雕等多种技法综合运用,人物、山水、花鸟、瑞兽等主题相对多样的产品体系。

  在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深圳文博会、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各种大型展会上,佳木斯市的鱼皮文化产品在向世人展示赫哲渔猎文化魅力的同时,也获得了比较可观的经济效益。去年以来,全市的鱼皮工艺品在各种展销会上的销售额和达成的交易协议额就达到50万元以上。作为我市独特的旅游文化产品,鱼皮工艺品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精美的工艺制作,远销北京、上海、深圳、沈阳、长春、义乌等城市,并打入国际市场。

  发展鱼皮文化产业,打造鱼皮文化品牌,古老的传统技艺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佳木斯市从事鱼皮文化生产经营的较大规模企业已经达到5家,30家左右的家庭小作坊式的生产企业遍布城乡。佳木斯赫哲鱼皮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拥有各种加工机械和生产线10余套,吸纳员工66人。公司采取厂校联合的方式,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提供实习条件,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为企业开发鱼皮工艺新产品,实现了科研带动生产、生产促进科研的良性发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