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开工建设 竣工后免费开放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09月28 14:00:29

  东北网928(记者 孙晓锐)9月28,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新馆建成后,仍将继续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副省长程幼东、省政协副主席陶夏新出席开工仪式。

  据了解,省博物馆新馆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工程计划投资5亿元,是黑龙江省建国以来最大的一笔文化建设投入。

  黑龙江省博物馆新馆选址江北月亮湾,地处太阳岛旅游风景区核心区域,南与省科技馆毗邻,东靠哈尔滨极地馆。新馆建筑方案是从国内具有甲级建筑设计资质的10家设计单位的10个竞标方案中确定的。新馆建筑设计方案由哈工大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它呈现的是一座凸显龙江地域文化特色、现代化设备齐全的展览馆。

  据介绍,新馆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呈三角形的历史展区,建筑外表简洁干练,通过黑白对比构成“白山黑水”之神韵。另一个则是呈“鸟巢”样式的自然展区,以“包容”的态势隐喻“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龙江文明精髓。外部建筑形态自南向北匍匐升起,底部为蓝灰色,顶部为浅灰色,通过黑白对比体现“白山黑水”之神韵。内部结构设计突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展陈区设计建筑规模2万平方米以上,展厅内实行与国际同行先进典范接轨的“无柱网”设置。目前,新馆陈列大纲已经确定。建成后,一大批未与观众谋面的珍贵馆藏文物将正式展出。

  现位于南岗区红军街的省博物馆馆舍始建于1906年,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座省级综合性博物馆。由于年代久远、馆舍陈旧,已不适应博物馆陈列布展需要。为使黑龙江省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文明记忆得到更好的保护、展示、传承,20059月省委常委会决定新建一座高质量、现代化的黑龙江省博物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