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阿城亚沟发现12处侵华日军遗留秘堡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09月15 08:39:10

  东北网915讯 在阿城区亚沟镇砬子沟水库旁的荒山里,多年来一直“沉睡”着12座人造“地洞”。过往者多引以为奇,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地洞”竟是昔日侵华日军所筑的战略防御工事遗址———经过近一年的走访调查,阿城区文物管理所近期完成了对该遗址群的资料整理工作。

  隐秘地堡结构坚固

  近日,记者随同阿城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阿城区亚沟镇的砬子沟水库,远远看见一处地堡遗址的洞口。记者走访发现,这12处地堡多依山而建,周边杂草树木丛生,十分隐蔽。这些地堡均为圆顶结构,门高约1.5,内部面积近20平方米,部分地堡的后上方设有通风口。尽管建成多年,但从内部看却难见一条裂纹。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地堡均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墙壁厚约半米,异常坚固。

  每座地堡仨人俩机枪

  “这砬子沟当年可是戒备森严!”当地居民、阿城区文物管理所文物保护员孙广志告诉记者,他通过对乡里极少数知情者的走访调查获悉,这些地堡建于1937年,主要负责砬子沟山地一带的防卫。据知情者回忆,当年每座地堡里配置了“仨鬼子两挺机枪”,并且都存储着相当数量的弹药物资。知情者还透露,这些地堡的“选位也有讲究”,首先地堡大多位于山脚的土坡上,可以居高临下俯览入山口,每二三座地堡之间还能形成“交叉火力”。

  如此严密的布防,其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军事要地呢?据传说,砬子沟附近的山地里有一座侵华日军时期的弹药库,但其详址至今仍未发现。传言是否属实,至今仍然成谜。

  侵华铁证将成教育基地

  据阿城区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砬子沟地堡遗址群保存完整、建筑集中,在阿城区乃至全市范围内比较少见,是当年日军侵华战争的又一有力证据。

  阿城区政协常委鲍红宇表示,正在整理最新提案,建议将砬子沟侵华日军地堡遗址群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