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保护挖掘赫哲族民俗文化 敖其湾赫哲族旅游区开园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年09月14

  黑龙江新闻网讯 敖其山水呈祥瑞,赫哲故里迎宾朋。99日上午,佳木斯市隆重举行敖其湾赫哲族旅游区开园暨赫哲新村落成剪彩仪式。

  敖其湾赫哲族旅游区地处松花江南岸,北有松花江敖其湾江段玉带萦绕,南有完达山余脉逶迤流连,古老的赫哲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300余年,文化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厚。旅游区规划总投资1.41亿元,占地面积83公顷,分为新村发展、文化展示、滨水休闲、狩猎休闲、生态预留六大功能区,集生产生活、民俗展示、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为一体。目前,已投资5千余万元,占地5.7公顷赫哲新村,文化展示区的赫哲族文博馆、神树广场、萨满神屋、水上舞台等全部建成,标志着由旅游区、杏花谷、影视基地、卧佛山滑雪场构成的四季综合旅游经济圈已经形成。

  赫哲族是我国“六小民族”之一,全国赫哲族人口有近十分之一在敖其湾居住。长期的渔猎生活造就了赫哲族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他们的民族历史、民族语言、宗教礼仪、歌曲舞蹈、衣着服饰、民风民俗都具有浓厚的北方内陆渔猎民族生产生活特色。为保护、挖掘、整理赫哲民族文化,确保民族文化得到弘扬,佳木斯市全力打造特色载体,创建特色品牌,力求推动赫哲文化走向世界。建设了占地1260平方米的赫哲族文博馆,为赫哲族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场所;建设了占地8490平方米的神树广场,是村民休闲活动场所和旅游区游人集散中心;建设了占地1142平方米的萨满神屋,为赫哲族人供奉萨满教天神和祈求平安、丰收的祭祀场所;建设了占地1360平方米的水上舞台,为旅游区内举办赫哲歌舞表演的主要演出场地;投资220万元建设了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赫哲族小学,成立了省内唯一的赫哲族伊玛堪传习所和鱼皮技艺传习所,并聘请国家级伊玛堪传承人为村民授课,90%以上的村民能说赫哲语。2009年,佳木斯市成功举办了赫哲族全国第八届“乌日贡”大会,进一步弘扬了赫哲族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增进民族团结。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