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北抗日联军第7军创建人:陈荣久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913 10:55:04

  陈荣久,黑龙江省宁安县人。1904年出生。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抗日联军第7军创建人和领导人。

  1927年在东北军第21混成旅当连长。·一八事变后,他宣布该连举旗抗日。1932年,陈荣久的队伍被编为救国军新编第5连,任连长,先后在穆棱、宁安、海林等地多次与日军交战,连连获胜。19332月,毅然率领他的部队到宁安参加抗日救国游击军,成为李延禄的得力助手。3月,游击军在宁安八道河子,突然遭到日伪军500余人的袭击,激战4个小时,伤亡很大,弹药告急,不得不退守后山,日伪军占领了村庄。日军进村后烧毁民房,奸淫掠夺,惨不忍睹,跑上山来的群众纷纷哭诉日军暴行。战士们怒火填膺,坚决要求下山报仇雪恨。军长李延禄决定组织敢死队,陈荣久挺身而出,他率领敢死队以勇猛快速的行动,出其不意地冲入村内,把日伪军打得晕头转向,毙伤数十人,被迫仓皇撤走。他协助李延禄指挥许多战斗,在战斗中机智勇敢,身先士卒,成为驰骋疆场的一名勇将。53日晚,他率部在夜暗掩护下,急行军奔袭穆棱县陈家岭车站,一举全歼守军。

  19347月,根据党组织决定去苏联东方大学学习。1936年秋,从苏联回国,党组织派他到饶河负责组建抗联第7军。11月抗联第7军正式成立,陈荣久任军长兼第1师师长。第7军成立后,向各山林队发布宣言,号召一切反日力量不分民族党派,以民族利益为重,团结一致,共同抗日。于是虎饶一带反日武装纷纷向第7军靠拢,全军很快扩大到1000余人。与此同时,他不断加强部队政治思想工作,增强团结,巩固部队,纯洁队伍,使第7军战斗力有了很大提高。193736,日伪军集中兵力向虎饶抗日根据地和抗联第7军发动春季大讨伐。当时,陈荣久率150余人在饶河县小南河天津班一带活动。由于叛徒告密遭到日伪军300余人的突然袭击。他不畏强敌,沉着冷静指挥抗联战士奋力还击。战斗持续3个多小时,毙伤日本参事官大穗久雄以下40余人、伪军数十人,最后陈荣久率部队突围。突围中为掩护部队转移,陈荣久走在最后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3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