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孙吴县拟建二战遗址公园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902 19:46:19

  东北网92讯 在位于黑龙江省孙吴县的胜山要塞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里,红色边疆农场46连职工高彬,带着爱人和4岁的孩子在仔细地观看着图片和展品。

  我来过这里,一定要再带爱人和孩子来感受这里的震撼。高彬说:我当过兵,看到这段历史就热血沸腾。孩子现在虽然还小,但从小就要让他了解这段历史,记住这段历史。

  与俄罗斯一江之隔的中俄边城黑龙江省孙吴县,二战时期日本关东军曾屯兵十万,并为抵御和进攻苏联修建了大量工事,孙吴县政府目前正计划将这些战争残留下来的遗迹、遗址整合起来,建成一个二战遗址公园,而且遗址公园的建设有望得到俄方在史料和历史证据等方面的支持。

  在孙吴县,仅军事功能齐备的日本侵华罪证遗址就多达160余处,遍布于全县的山野沟壑,其中保存完整的战争遗址遗迹共103处,目前被国家、省、市、县认定为保护单位的有24处,这些构成了以日本侵华罪证遗址遗迹为代表的二战遗址群。

  孙吴县旅游局副局长张伟华说:全县的二战遗址分布零散,而建设遗址公园,正好可以把遗址群串联起来,完整地展现出日本关东军的侵华罪证。

  记者从孙吴县政府部门委托专业机构编制的《黑龙江省孙吴省级二战遗址公园可行性研究报告》上看到,黑龙江省孙吴省级二战遗址公园包括孙吴县腰屯乡、沿江乡和兴北乡的北部,孙吴镇以及其周边的部分村屯,规划总面积1158.28平方公里。

  根据黑龙江省孙吴省级二战遗址公园的用地布局形态及景源分布特征,遗址公园规划为三区二带一心的空间布局结构。三区即日军驻军营房及其罪证设施参观区、日军开拓团、机场游赏区和要塞游赏区。张伟华说:二战遗址公园是集战争体验、历史纪念于一体的开放性公园。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