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将再现哈话舞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27 17:35:47

  东北网827(记者孙晓锐)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组织的全省优秀剧目演出即将拉开帷幕。作为此次演出活动的参演剧目,哈尔滨话剧院排演的大型多媒体话剧《赵一曼》将于9101112日晚1830分在哈尔滨话剧院剧场上演。我省著名剧作家张明媛担任该剧编剧,陈力、周健龙联袂执导。

  《赵一曼》描写的是在抗日战争年代,东北抗日联军女干部赵一曼的斗争、生活经历。导演周健龙介绍说,如何塑造65年前活跃在龙江大地的抗日女英雄,时间的跨度对我们来说有一定难度,赵一曼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她的英勇事迹尽人皆知,但是如何塑造一位具有女性柔情和民族气节的英雄人物无疑是一个挑战。而且时间已经过去65年,对于我们创作人员来说,如何展现那个时期的面貌,尤其是幼年时期的赵一曼,更是我们要去挖掘和塑造的难点。我们阅读了很多相关资料,并多次去东北烈士纪念馆观看生动的图片展览、也曾数次与来哈观看《赵一曼》排练的赵一曼的亲孙女陈红接触,在与她交谈后在创作过程中力求气质和形象上,都与英雄神似。

  哈尔滨话剧院院长车承滨介绍,将赵一曼的事迹搬上话剧舞台,创作集体大胆突破,将立体利用舞台空间,将多种舞台手段与多媒体技术融为一体。同时,通过淡化设计来突出人物,以此来写照人物内心的善良与质朴。车院长介绍说,这一次编剧、导演、演出者并没有单纯地写烈士英勇就义这一条线,而是在赵一曼生命垂危之时,与敌人周旋之际,巧妙地将她追求革命的心历路程编织进戏剧进程中,穿插进多姿多彩的烈士花环之中。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